中国文物泰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7日】

据官方资料,中国近30年来就有4万多处古迹消失,其中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中国各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和商业利益,不惜牺牲文物古迹的行为,再次引发各界抨击。

根据中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统计,近30年来,消失了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据调查,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在进行工程施工前,由于刻意规避考古调查勘探,甚至为建设旅游景区造成古迹或考古遗址损毁消失。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文化大革命期间是故意破坏了中国的文化,毁坏中国的文物,现在是各级政府因为利益驱动而造成的,这个主要是中国的法律缺少一个有效的监督,只要是政府行为,它就可以不受监督。〞

很多网友都对文物古迹的消失感到惋惜;有网友说:这样再过30年,谁还有脸提中国文化。记者17号针对《文物保护法》实施的情况,拨通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办公室及该部门的新闻宣传处,不过,没有得到善意回应。

国家文物局新闻宣传处:〝我们从来就没有接受过电话采访,我们没办法给你解答的。〞

据了解,长沙3年内拆除了5处古迹,建于清康熙年间有300多年历史的苏州会馆,是长沙最后一个保存完好的会馆,同样遭遇拆除命运,即使苏州有心人士请求愿意出资进行修缮,但还是保不住。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一方面当然是地方官员,为了GDP搞这个房地产,另外一个从整个国家来看,它也不重视这个文物,历史文物它这个,不把它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

有网友以〝造孽〞来形容对古迹文物的破坏,并表示,中国这千年古国竟没有几件百年建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