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艺评家吁无惧中共 齐支持中国舞大赛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5日】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区初赛将于8月18日首次在香港举行,近日中共出尽招数不断干扰大赛,激起香港艺术界的反对。香港最大视觉艺术评论网站创办人、著名艺术评论家苏子翘呼吁艺术界共同来支持舞蹈大赛,抵抗中共干扰,共同维护香港的艺术自由。

苏子翘是《香港艺术评论》创办人和总编辑,在视觉艺术评论领域有独特的见解。他非常支持新唐人将世界性舞台搬到香港,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这既是自由的象征,又可以提升心灵。他说:“香港作为中国南部唯一一个自由的城市,新唐人在(香港)这里办一个初赛,很有叫做自由宣示的意义,我自己个人都全力去支持的。从美的一面去宣扬人心那个善的,真、善、美的价值,可以表现到我们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面。”

对于中共近期不断干扰大赛,阻挠大陆选手来港参赛,他强调,这实在令人气愤,也都凸显中共政权的脆弱,“其实当一个政权如果它已经建成基于一个叫做武力、镇压和一个政治工具的时候,其实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即使这只不过是艺术,没有一个政治意味在后面,但是他们都觉得不能够容忍,实在太可恶了。香港已经是整个中国最后一个半自由的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关注给它。不可以给它(中共)继续这样做的。”

保卫自由土壤 不容袖手旁观

一直比较低调的苏子翘坦言,自己一直关注新唐人大赛受打压的情况,今次也去到一个阶段,让他作为艺术界一员,鼓起勇气站出来讲话。“我觉得香港是不可以发生这样的事,而我们见到他们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如果袖手旁观不理的话,其实我们最后一个自由的土壤都会没有了。”

苏子翘强调,今次事件也关乎到香港的文化表达自由,呼吁艺术界同仁共同来支持大赛,捍卫香港的自由和民主。“梁振英上台后,政策越来越倾向于中共政权,所以才有7月1日几十万人上街抗议,有很多各界的艺术界人士都出来,在示威游行之中去表现他们的不满,……我觉得既然他们走得出来,今次应该站出来去再做一个宣示。”他透露自己会在8月18日当天到九龙明爱中心观看比赛,也呼吁艺术界的朋友也能买票去观看。

他并表示会写信给香港文化部门有关官员,邀请他们来观赛,这也是检验香港是否有文化自由的一个标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