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降雨引发三地泥石流 4死9失踪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4日】

8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大部份地方遭受新一轮强降雨袭击,造成部份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14日为止,灾害已经造成全省4人死亡,9人失踪。

强降雨造成雅安市荥经县、石棉县及凉山州越西县发生较大灾情。荥经县泥巴山两处电站被冲毁,共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5人受伤;石棉县草科乡发生山洪泥石流,造成1人死亡,6人失踪;越西县大花乡发生山洪灾害,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均为大花电站职工。详细灾情目前仍在统计中。

雅安市荥经县

8月13日晚8时许,荥经县泗坪乡突降暴雨,造成山洪暴发、道路塌方,交通和通信中断。泥巴山零级站和泥巴山一级站两个电站机房被冲毁,机房的5名工作人员失踪,4人受伤。暴雨还造成正在泥巴山安装铁塔的4名工人受伤,其中3人轻伤,1人重伤。

此外,山洪还造成国道108线断道。据悉,108国道预计将于17日下午6点通车。

截至14日下午3时,已搜救到失踪人员3名,其中2人遇难,1人重伤。

14日下午6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驱车前往泥巴山零级站。电站以及旁边一座两层的住宿楼已被大块的泥石包围,从楼后滚滚而来的巨石已堆积到了2楼,齐脚深的水流已将一半的公路淹没。

一名中年妇女唐玉琼站在电站外的公路上,捂着嘴哭。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和老公周福全是养蜂人,蜂房和他们的临时住所紧邻电站。她回忆,13日大约下午6点,天突降暴雨;当晚8时许,更加猛烈的暴雨再次降临,还裹挟着雷电和大风。不久,门前的公路就被大水覆盖,十几分钟后,大水已倒灌至家里。她和老公冲出门外,看见上百个蜂房正被大水一个个冲走。

唐玉琼试图将蜂房抱走,但大水已漫到了她的腰间,山上的泥石也被裹挟而下。周福全把唐玉琼抱起,一把托举到树上去,他也立即爬上了树。14日早上,唐玉琼听说在临近电站工作的牟婷燕的遗体已在山沟里被发现,另一工作人员胡国园仍下落不明。

13日晚8点左右,修复铁塔的5名工人之一易延明眼看天降暴雨,心怀不安,迟迟不能入睡。大约10点,只听轰隆一声,大水冲破了易延明住所外的围墙,涌进屋内。“泥石流来了!”大水连同他的木床板一起冲向门外。易延明死死抓住床板,紧贴在上面,并感觉到周围的泥石正不断碰撞着床板,床板在水中猛烈荡漾。大约漂浮了数十米,易延明和床板一同被冲下了山沟,他下意识地抓住了旁边的一棵树枝,几番挣扎,终于抱住一棵大树丫,才幸免于难。

雅安市石棉县

8月14日凌晨2点多,石棉县草科乡发生特大泥石流,两座电站被泥石流冲毁,10户人被下流电站洪水淹没。

石棉县政府通报称,14日凌晨,草科乡境内发生局部阵性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暴雨造成田湾河、唐家沟等多处河道改道,农房损毁3户7间,3人失踪,4人被困,1座钢桥被冲毁。

四川省电力公司通报说,石棉县14日凌晨发生的雷暴雨天气已造成110千伏唐下线2号塔、3号塔倒塔,4号塔金具受损,预计15天后才能恢复送电。

中国气象视频网预计,17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仍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80至120毫米,四川盆地南部(峨眉山一带)累计降雨量可达120至220毫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