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古冰河大扩张 气候变迁新线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0日】

据中央社报导,研究显示,南极洲冰河近100万年前的大扩张,或许有助科学家预测现代气候变迁。

研究报告发现,冰河时期初期,冰层经过数千年才成形,速度出乎意料地比海洋冷却慢。这份报告检视了地球绕行太阳的轨道,长达10万年的冷暖循环。

研究人员表示,冰层形成速度缓慢,以及90万年前南极洲附近的南冰洋(Southern Ocean)形成大片冰层这两大发现,对了解气候系统和它与地球轨道改变的连结,是一大进展。

研究结果有助预测现今全球暖化的现象。

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英国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教授艾德菲德(Harry Elderfield)指出:“想到未来气候变迁,我们会以为所有事件同步发生。”这项研究发表于“科学”(Science)期刊。

艾德菲德提到,当陆上的冰融化及海洋面积增加时,“我们可能会认为天气逐渐暖化,因此海平面可能同时改变”。艾德菲德并说:“不过我们现在发现,目前正在改变的事件,不一定同步发生。”

艾德菲德的研究团队透过研究纽西兰外海海床细小海生动物化石的化学成分,发现当时海洋温度创新低及冰层面积创新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