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学家绘制出迄今最大宇宙3D地图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10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独特的绘制工程耗费6年时间才完成,科学家最新发布的这张开创性3D宇宙漫游图中,包含着2亿多个星系和许多的黑洞。

这是迄今绘制最大的宇宙3D地图,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帮助调查构成宇宙96%体积的神秘暗物质和暗能量。该宇宙地图是由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绘制的。

最新发布的这张迄今最大的宇宙图像,覆盖了夜空三分之一区域。这一最新数据叫做“DR9”,是为期6年勘测计划最初两年公布的数据,呈现了宇宙全3D图像。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纽约大学物理学教授迈克尔-布兰顿(Michael Blanton)说:“令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为未来宇宙勘测创建了3D图像,相当于一个非常宝贵的‘遗产’。我们的目标是创建宇宙地图,为以后数代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和公众提供宝贵的天文研究资料。”

这个宇宙3D地图将最终包含来自重子振动光谱勘测仪(BOSS)的最新数据,将测量过去70亿年里150万个超大质量星系的位置,以及在过去120亿年里16万颗类星体的变化,呈现巨大黑洞如何吞噬恒星和气体。

BOSS计划的勘测目标是较大、较明亮的星系,这是因为在同一宇宙空间,这些星系比其它星系更易探测发现,即使处于遥远的宇宙空间。绘制较大的星系可提供一种有效的方法来绘制宇宙中其它星系地图。

使用这个最新宇宙3D地图,能够重建过去70亿年间的宇宙历史信息。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最新研究能够揭晓宇宙中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具体成份比例,由于暗物质不喷射或吸收光线,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暗能量则是最神秘的宇宙力量,可促使宇宙加速膨胀。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大卫-施莱格尔(David Schlegel)是绘制星系和类星体SDSS-III计划的负责人,他说:“暗物质和暗能量是当前时代两个最大的神秘谜团,我们希望最新宇宙地图能够帮助某人揭晓其中的秘密。”

最新宇宙3D地图包括2亿个星系,以及135万个星系的光谱,显示了过去70亿年里宇宙中54万个星系的最新光谱数据。光谱显示了一个星系以不同波长释放的光线数量。

这些星系图像结合星系膨胀测量数据,使SDSS-III计划科学家创建了这个宇宙三维地图。遥远的类星体提供另一种方法来测量宇宙中物质分布状况,类星体是遥远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它们的光谱显示大规模星系气体簇形成的复杂图像,以及每颗类星体与地球之间潜藏的暗物质。

这个最新宇宙3D地图有助于探索回顾银河系的历史,能够较好地评估银河系内50多万颗恒星的温度和化学成份。SDSS-III计划银河系研究的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的康妮-罗科西(Connie Rockosi)说:“基于更好的评估分析,我们能够回顾银河系的历史,我们能够讲述一些小星系如何结合在一起,形成现今的银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