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停办签证阻中国舞选手到香港参赛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07日】

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区初赛即将于8月18日在香港举行,中共当局一再阻挠大陆选手来香港参赛,近日再传出有公安部门停办大陆舞蹈专才8月15日以后到香港的签证。香港多名议员齐声谴责中共干扰大赛的恶行。

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站得知,一名准备来香港报名参赛的选手,被中共拒办签证来香港。据这位选手在香港的亲戚陈先生透露,这位选手是某大陆著名舞蹈院校中国舞系学生,最近和父母去办理8月15日左右来香港的签证,但公安部门一见他是跳中国舞的,就停止办理三人签证。“他们知道你跳舞的在这个时候来,就不让你来,要不停办(签证),要不警告你不准去。”

听说公安还去这位选手的父母所在的单位进行威胁。陈先生说,据他了解,很多大陆跳中国舞的专才,都慕名想来香港参赛,但中共打压得很厉害。他亲戚原本是打算来香港以后再报名参赛,这次还特别提前几天来香港,但也被拒签,“一般15号左右来港,他们(中共公安)都怀疑了。”现在来不了香港,这名选手被迫放弃参赛。

大赛越被打压越有名气

不过陈先生透露,虽然亲戚被阻来不了香港,其实中共越打压,反而大赛在大陆艺术界越有名气,“好像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舞蹈大赛”。

另外,一名大赛工作人员的家人,近日也收到大陆国安的电话,打听该工作人员在中国舞大赛的角色,国安甚至威胁如果其人继续做舞蹈大赛,“这么高调的话”,他回国也会受影响。家人反问这名国安,为何这么恐惧舞蹈大赛,国安却说:“我们也不知道,反正是上面下令的。”

自从新唐人电视台200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来,中共就一直采用各种卑鄙手段进行阻挠,并动用喉舌媒体诋毁这一艺术盛会。特别是今年亚太赛区初赛首次移师香港举行,中共政法委更传达密令,要求抵制这一赛事,并禁止大陆选手参赛。针对中共当局的一系列干扰,新唐人系列大赛组委会主席马丽娟说:“很多的艺术家他们期盼着能到海外,期盼着能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发扬。这样的中国大陆选手非常多,我们接触到的就非常多。但是中共呢,就不让他们来,去干扰他们、恐吓他们。”

马丽娟指出,中共政法委的这种卑劣做法非常不得人心,激起越来越大的民愤。“它只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让更多的老百姓看清他们的真面目,他们到底是在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同时他们的这种做法,又能让新唐人举办的系列大赛、中国舞舞蹈大赛在中国大陆专业领域里面知名度更大。”

立会候选人祝大赛成功

香港多位议员及泛民主派人士都谴责中共干扰大赛的恶行。一直关注文化艺术表达自由的泛民主派立法会候选人、香港前市政局议员吴永辉说:“(中共)其实是完全没需要恐惧这个中国舞的比赛,因为文化交流的活动是无论如何是不应该受到政治的打压和干预的。”

他呼吁大陆选手勇敢来香港参赛,一展所长。“我期望多些有专业表演技能的选手来到香港,给香港人欣赏到他们在中国舞里面的发挥和交流,来到香港各展所长,给我们欣赏到一个好的舞蹈大赛,希望演出能够成功。”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赞扬新唐人在推广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希望大陆的选手也能参与这个盛事。“很高兴知道很多团体关于推动这个中国传统文化都很尽力,亦都有一个舞蹈大赛会进行,我觉得无论国籍,无论背景,无论哪个省份,无论你政治信仰是哪一方面,那么大的全世界的舞蹈大赛,其实各方面的人,包括在内地的朋友都可以参与这个盛事。”

他并提醒港府不要配合中共打压艺术,一定要确保香港的文化表达自由得到尊重,“希望不会因为这个政治取向的问题,政府再用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去禁止这些人入境,或者打压这个世界性的舞蹈的表演和比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