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回忆过去也能影响未来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03日】

走在路上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是否会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上班途中发现有新的事物,是否会影响我们记住了什么?《科学》(Science)近期发表了一份研究,纽约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回忆起旧的东西或发现新的事物,会影响你接下来对信息的处理方式。

最新研究表明,记忆系统能基于新近发生的事情而建立信息处理的倾向性——偏向形成新的记忆,或者偏向回忆起过去的记忆。举个例子,当你第一次走进某家餐馆时,你的记忆系统可以记忆这个新环境的细节,也可以让你回忆起之前和朋友一起吃过饭的相似的餐馆。该研究发现,就在你走进餐馆之前的行为,决定了哪个过程更容易发生。

过去研究揭示了,编码新记忆和回想旧记忆都依赖于同一个大脑区域,即海马体。然而,计算模型表明,这两个过程是在两个完全不相容的神经网络过程下发生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弄明白的是,大脑是如何做到在同一个区域内完成两个互相矛盾的过程的。

矛盾的核心在于编码(形成新的记忆),以及记忆检索(回想过去),这两种信息处理方式之间的不同。具体说来,编码依赖于模组分离(pattern separation),一个降低记忆重合度、让类似的事件区分开来的过程;而检索依赖于模组完成(pattern completion),通过重新激活相关的记忆痕迹来增加记忆重合度的过程。

考虑到这一点,研究人员想到了一个可能的合理解释——海马体能根据当前的环境情况,有选择地偏向到任意一种模式。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参与者在编码新事物和检索旧回忆间做快速切换。研究人员猜测,处理新事物会使记忆系统倾向于“模组分离”,而回忆旧事物将激活“模组完成”。

研究人员向参与实验者展示的对象分为三类:新事物(即第一次展示给参与看的图像,如一个苹果或一张面孔)、新事物的重复,以及相似事物,也就是与之前展示给看的事物相似但不尽相同的事物(例如与之前看到的形状略有不同的苹果)。参与者被要求辨别哪个是新的(第一次展示的),哪个是旧的(与之前展示的完全相同的),或者是相似的(后来展示的,但与第一次的图像有区别)。相似的事物是这次研究的重点,因为它同时包含了一点旧的信息和一点新的信息。这样,参与者或者会注意到新的细节,或者将其误认为是之前的旧事物。

研究者发现,参与者能否注意到新细节并将之准确标记为“相似”的事物,取决于上一个事物是什么。具体说来,如果参与者在刚才的试验里遇到了一个新的事物,那么他们就更容易将相似的事物标记为“相似”,而不会把它错认为是旧事物。

相应地,在另一项对比实验中,研究人员证明,同样的方式也可以影响新记忆的形成。研究者测试了参与者如何在类似记忆间形成关联,并发现参与者在刚刚回忆起一个不相关的旧事物后(而不是注意到一件新的事物),更容易形成这种关联。这表明大脑在处理旧事物后,更可能回忆起相关的记忆,并将其与当前正在进行的过程联系起来。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纽约大学心理学副教授莉拉?迪维奇(Lila Davachi)表示,我们都有过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熟悉面孔这样的经历,已开展有许多研究来考察人们是如何识别这样的意外事件的。然而,以前未曾发现的是,只要一看到这张面孔,就会对你的接下来的思想状态产生强大的影响,比如你可以注意到街边刚开的咖啡馆,沿道花坛里新开的花朵。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纽约大学的凯瑟琳?邓肯(Katherine Duncan)博士补充说,我们周围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事物,这些都可能成为记忆的暗示。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建筑有时候能引发怀旧情绪,而另外的时候则会让人视而不见。研究表明,其中一个因素或许是你最近曾回忆了其他的,甚至是完全不相关的事物,或者是你最近形成了新的记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