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变暖使细菌在北欧爆增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31日】

国际专家一份最新的研究表明,人为气候变化是可引起胃肠炎的细菌在北欧出现紧急状况的主要驱动力。

路透社报导,这篇近期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论文提供一些波罗的海变暖与欧洲北部弧菌(Vibrio)感染有关的首要确凿证据。

弧菌是一种通常生长在温暖和热带海洋环境的细菌。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或接触海水,都可引起人类各种细菌感染,如霍乱和胃肠炎。

英国、芬兰、西班牙和美国的科学家研究团队检测海面温度,和卫星数据及波罗的海的弧菌统计后发现,波罗的海地区的弧菌数量和分布与海洋表面温度的峰值密切相关。每年的气温上升1度,弧菌数量几乎增长了200%。

总部位于英国的环境、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科学中心的研究员、这篇研究的作者之一的贝克-奥斯汀表示:“热浪年我们看到的最明显增加......趋向表明,气候变化的确是在推动感染。”

弧菌的研究重点在波罗的海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的海水温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在1982年到2010年间每年以摄氏0.063到0.078度的速度增加。

许多海洋细菌在温暖和低含盐的海水中茁壮成长。除了变暖,气候变化已经引起更加频繁的高降雨量,这减少了河口及滨海湿地的盐分含量。

科学家们说,由于海洋温度继续上升,北部沿海地区盐分越来越少,弧菌菌株将出现在新的领域。他们还说,弧菌疫情已在智利、秘鲁、以色列、美国西北太平洋和西班牙西北部的温带和寒带地区也出现了,这些都和气候变暖相关。

以前弧菌在寒冷地区爆发常常被认为偶发事件或特殊条件,而不是长期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表明,这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在高纬度地区更显著, 但缺乏详细的历史气候数据。

贝克-奥斯汀说,日益认同的是气候和某些传染病的出现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也有一些数据“在这方面存在需要指出的巨大差距。”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