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西部干旱800年一遇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30日】

今年北美干旱迹象无处不在:美西湖河萎缩;加草原省草地枯黄,农作物打蔫;甚至耐寒耐旱的新墨西哥州Pinyon松也因极度枯水变得枯萎甚至死亡。
  
近日,《自然地球科学》刊登一篇由10名美加科学家共同研究文章指出,今年北美西部干旱是800年一遇,而且今后百年时间内,这类干旱会成这一地区常态。
  
研究人警察告,更糟糕的是,预测还显示未来还将出现更严重的水文干旱期,导致农作物严重减产。
  
研究作者之一的俄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变化生物学教授罗(Beverly Law)表示,尽管目前这一干旱是否会持续更长时间还有待观察,但干旱最严重的美国中西部地区许多农场主已经遭受玉米和大豆大量减产,食品价格可能会飙升。
  
研究人员根据树木年轮分析数据,发现1146-1151年期间,北美西部虽出现多次干旱和酷热气候,但本世纪初以来干旱却不同以往任何干旱。
  
如2000-2004年北美西部旱期间,土壤水分、河流水位、农作物、森林和草原受到严重影响,科罗拉多河上游流域径流减半,2383个县农作物减产5%,美西、加西和墨西哥西部土地二氧化碳封存能力平均下降51%,大量树木、植物和农作物枯萎死亡,更多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

美西干旱北进 加国农场主受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当时尽管本国干旱不如美国严重,但仍造成较大经济创伤:2001-02年期间,本国农作物减产造成36亿经济损失;2002年,阿省农场收入为零,萨省更减为负数;由于干旱造成缺水缺草,许多农场主只有卖掉部分或全部牲畜;草原省由于长时间干燥缺水,甚至出现多次灰尘暴天气。
  
萨省资深农场主科尼克(Don Connick)的农场位于萨省和阿省边界的Cypress丘陵地带,海拔较高些,降雨稍多,气温也比周边地区低些,因此还算走运,即便如此,当年1600亩的小麦、大麦和苜蓿等农作物还是有所减产,农场生存也是岌岌可危。
  
科尼克表示,过去5-6年来,尽管雨水还算充沛,但干旱并非永远离去,目前美中西部干旱似乎有向北部扩散的迹象,如果进一步扩散的话,会导致更大规模更严重的干旱,自己就不知如何应付了。
  
Cypress山西南农场主何格兰德(Paul Heglund)的农场易受干旱袭击,随时应对干旱已成常态,这种情况下,他继承祖辈辈传下来的对付干旱的办法:每年只撒一半种子,好让土壤能保留更多水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