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不可能存在”密近双星系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9日】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4个轨道周期极短的双星系统,系统中的每对双星互绕的轨道周期不及4小时。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如此密近的双星是不可能存在的,此一发现显然打破了先前的想法。

据universetoday.com网站报导,天文学家认为,除了太阳之外,银河系中大约半数的恒星都是双星系统,亦即两颗恒星彼此环绕运行。他们也认为两颗星球的间距是有极限的,无法合并成单一颗更大的星球。在过去30年中,科学家观测到的大部分双星系统,轨道周期都不少于5小时。

一个由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位于夏威夷的英国红外望远镜(United Kingdom Infrared Telescope,UKIRT)对红矮星(red dwarf)双星系统进行首次调查,意外发现轨道周期极短的双星系统。红矮星的质量可能不到太阳的十分之一,光度也不及于太阳的千分之一。虽然红矮星是银河系中最普遍的恒星,但因可见光很微弱,所以透过正常的调查方式也很难发现。

荷兰莱登天文台(Leiden Observatory)的研究人员南夫(Bas Nefs)表示:“我们意外发现了几个红矮星双星系统,其轨道周期明显比类太阳恒星的5小时短,这是以往认为是不可能的。这表示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密近双星系统如何发展和演化。”

由于恒星的体积在生命周期内会逐渐缩减,这些非常密近的双星系统的存在,意味者它们的轨道在诞生后也逐渐缩减,否则这些恒星早就已经碰触并且合并。然而,科学家完全不清楚这些轨道如何缩减的这么多。

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双星系统中的低温恒星比先前想像的更活耀。天文学家表示,当低温的恒星一边互绕、一边互相接近时,其间的磁力线彼此纠缠扭曲,透过恒星风(stellar wind)产生许多闪焰爆发或黑子等活动。强烈的磁场活动就像煞车一样,会减缓双星靠近的速度,使它们不至于马上合并成一颗恒星。

UKIRT有一面直径3.8米的镜面,是世界上第二大的专用红外线望远镜。它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Mauna Kea)火山的顶端、海拔约4,200公尺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