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 大蒙古·文明之道

【正见新闻网2012年09月27日】

蒙古帝国,是一个历史上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为原大蒙古国的延伸,其也是历史上世界最大的帝国与国家之一,蒙古帝国最大疆域的面积高达3,300万平方公里(1,270万平方英里),占了世界土地面积的22%,超越了五分之一,为20世纪时苏联的1.5倍,现今俄罗斯的1.9倍,涵盖了当时疆域内1亿的人口。

蒙古帝国由蒙古人铁木真(成吉思汗)建立,国号大蒙古国,历史上又称为蒙古汗国。据《蒙古秘史》记载,其创始于贝加尔湖南岸,通常认为创建时间约为铁木真统一蒙古高原各游牧部落,始有“成吉思汗”之称号时的1206年。蒙古帝国建立后屡次对外侵略扩张,成吉思汗在位时即先后与西夏、金朝、高丽、西辽、花剌子模等敌对,其继承人又经过两次大规模的西征,至1259年七月蒙哥去世前已控制了包括今蒙古高原、今中国西北、东北、华北、中亚、西亚以及东欧在内的广大地域。

蒙古帝国的扩张演变

蒙古帝国在1260年由于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争位走向分裂。1264年忽必烈(即元世祖)击败阿里不哥后夺得汗位后,原属大蒙古国的术赤后王封地、察合台后王封地、窝阔台后王封地和忽必烈之弟旭烈兀的封地取得了事实上的独立地位。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大元”,在中原地区建立了元朝,并随后于1279年灭南宋。自此元朝控制领地包括今中国大部和蒙古高原。与元朝并存的还有统治了中亚、西亚、东欧等地的蒙古四大汗国(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金帐汗国又称钦察汗国、伊儿汗国,后来兴起的帖木儿帝国不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但它属于后蒙古势力,疆域大部分在原四大汗国的地方),后者已经各自分裂出来并处于独立地位,各自为政。除与元朝敌对的窝阔台汗国后来灭亡外,其余三大汗国名义上为元朝的宗藩国,其实际独立地位也为元廷所承认,原“大蒙古国”已不复存在。后四大汗国又陆续分出其他的小汗国。元朝则灭亡于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时的1368年,后北元亡于1388年;其后明朝长期和四大汗国与其他分裂出来的汗国同时并存,直到16世纪所有大小汗国完全灭亡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