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海底古城帕夫洛彼特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0月14日】

帕夫洛彼特里(Pavlopetri)被称为“荷马时代的港口”,希腊铜器时代繁忙的港口之一,已沉没于希腊最南端的海湾水面4米以下,是已知最早沉没的城市。帕夫洛彼特里的地理位置,最适合作为中转站。当年,特洛伊战争中或是《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史诗中的勇士们登船远征的时候,他们或许就是从帕夫洛彼特里港口出发。

希腊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其国土上拥有数不清的文化瑰宝和历史遗迹。但是一支英国和希腊联合考察队的发现,仍然震惊了全球考古界。他们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南端的尼亚波利斯(Neapolis)附近海底,发现了一座5千年前的古城。

帕夫洛彼特里的规模和大量细节是空前的。诺丁汉大学水下考古学副教授乔恩‧韩德森(Jon Henderson)博士表示,毫无疑问,这座古城是至今被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底城镇。“遗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800年到公元前1200年,比古希腊的鼎盛年代更久远。世界上有年代更古老的水底遗址,但是没有一个像帕伕洛庇特里一样是规划过的城镇,这使其天下无双。” 帕夫洛彼特里遗址占地近3万平方米,据信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沉入海底。

40多年前英国海洋学家就已发现该遗址,但是直到2009年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考古学家才能对其进行详尽的考察。帕夫洛彼特里包括由房屋、庭院、主要街道、墓地和宗教建筑组成的群落。海底还发现了成千上万的陶器碎片。韩德森说:“我们发现了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结束时的陶器,这就说明这个城镇在大约5000年前就存在了,比当初想像的要早1200年。” 韩德森还说:“我们的考查还发现了超过9000平米的新建筑。但是最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可能发现了一座『中央大厅』(Megaron),一个有长方形大厅的巨型丰碑式建筑。这表明这座城镇曾经被精英集团统治过,这座城市的地位也自然不可低估。”

海洋地质学家迄今未能解释该城镇下沉的原因。部分理论包括:海平面变迁、地震造成的地面下降和海啸等等。希腊海洋研究所的迪米特里‧撒克拉里欧表示,古城沉没可能是前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说:“帕夫洛彼特里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沉没城市令人惊艳,它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的人们怎样生活。” 这是首次在希腊海域发现海底城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