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音化 上帝旋律跳森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6日】

科学家上周几乎找到了“上帝粒子”,音乐家把粒子轨迹的数据声音化(sonification),得到一段“上帝旋律”,听起来像19世纪流行自西班牙的“哈巴奈拉节奏”(Habanera Rhythm),轻快而顽固,几乎可以跳森巴(Samba)。

近代物理学家相信宇宙曾经大爆炸,之后的瞬间,所有粒子都没有质量,但神秘的“希格斯粒子”(上帝粒子;即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和其它粒子交互作用产生了质量,粒子们也才能稳定下来组成物质,进而建构现在的宇宙。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4日宣布,已透过大强子对撞机(LHC),发现“很像是”希格斯玻色子的新次原子粒子。几乎同一时间,欧洲先进网络技术传递 (Delivery of 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 to Europe,Dante)也利用CERN公布的数据,进行造音工程。

Dante的希格斯计划主持人维希纳查(Domenico Vicinanza)说,声音化工程就是给每个数据一个音符,大家最后完成的旋律,真的就是来自“希格斯粒子”。

他解释,相同数值被关联到相同音符,数值增大或减少让音符升高或降低,数据出现的间隔也反映成音符间隔。规律的数据可以映射成旋律;如果数据规律且具周期性,就形成某种音乐的旋律。

结果,他们从很像是“上帝粒子”的数据中,得到了一段很像是“上帝旋律”的音乐。维希纳查听完钢琴独奏版本后,加入贝司、打击乐、马林巴琴和木琴,惊讶发现它听起来就像“哈巴奈拉节奏”。

维希纳查说,很像是“希格斯粒子”的发现,是人类知识的一大突破,他们把粒子数字声音化,工程也相当庞大,利用高速网路联络了各地科学家的数据,但声音化的结果有助于大众更了解“希格斯粒子”。

声音档名为“Higgs Boson Atlas”,来自音乐分享网站《soundcloud.com》。

Higgs Boson Atlas

http://soundcloud.com/theatlantictech/higgs-boson-atl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