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不遇洪峰来袭 泸州发生特大洪水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4日】

7月23日上午11时,长江特大洪峰到达四川泸州,根据长江洪水预报,洪峰将达19.02米,超保证水位2.52米(保证水位16.5米),为50年一遇特大洪峰。洪峰导致泸州沿江两岸一片汪洋,滨江路水淹至二层楼高,最深处淹没四层楼,上千群众大转移。

这是民众“无人止进-Zz”在微博上发布其看到的情景:水过泸州带酒香啊,今天下午去看了才发现这次真是绝了,重百下面淹完了,下水井沟淹完了,窖池淹完了,窖池下面那条街也淹完了,杜家街那些更是淹完了,连以前在滨江路喝茶的时候看到江对面的1573的牌子也被淹了……泸州这次真的惨烈得不行,天佑泸州吧!

“cocol熊小玮”:泸州大暴雨了啊,到处都在涨水。从窗外望去,树也掩得只剩下头头了,桥也封洞了。这气势,有点儿吓人啊!看来,学游泳真的是必须的生存技能了。

《华西都市报》:今日上午,洪峰过境泸州,滨江路全淹!蓝田坝、小市部份被淹!合江、纳溪、龙马潭区受灾严重!泸州的亲们,一定hold住,注意安全啊!

“苏苏苏syj”:2012真的不远了,本来预计滨江路被淹到二楼,结果淹到四楼了……

四川特产,泸州老窖酒厂在这次洪灾中也未能幸免。陆媒记者刘虎发出的消息称:“特大洪水袭击下的泸州,洪水已上主街。泸州老窖部份窖池开始进水,员工在抢挖窖泥。城管队员忙着在洪水中救人。”

“泸州同城会”则通过微博向市民发布洪灾最新消息:“1.水位将高出滨江路4米左右。请各位市民做好应急避险准备。2.长江洪水已漫过滨江路防洪大堤,南城、北城、茜草、华阳、邻玉、蓝田等两江四岸街道社区居民注意防洪保证自身安全……PS.在江边看水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7月23日晚上21时,“Mr-Xun”微博播报泸州市区部份区域洪水状况:“目前,水位已开始逐渐下降,不过目前洪峰水位线依然处在泸州市保证水位之上,达到19.40米,大家仍需注意安全……”

民众“追梦行者111”航拍了一张泸州受灾情况的图片上传网络,他表示:“今天,2012年7月23日,对泸州人来说,注定难忘!50年一遇洪峰过境泸州,长江和沱江水位暴涨,沿江许多居民和商铺被淹,下午3点最高水位达19.62米,超出保证水位3.12米,之后水位已开始缓慢下降,目前仍超出保证水位……”

同两天前的北京暴雨相比,泸州这个三线城市的抗洪救灾显得较有步骤。7月23日凌晨4时22分左右,泸州市民众接到一条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通知:“7月23日上午11时长江泸州将出现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相应流量约为58,000立方米/秒,洪峰水位19.2米。城区滨江路面以上受淹高度4.5米左右(约两层楼高),请此淹没范围内的群众立即全部撤离,并注意安全。”

7月23日早晨开始,泸州市所有的出租车、公交车免费。与北京市相比,泸州人对此感到欣慰。

民众“成都龙门阵摆起”在其博文“泸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说:泸州市政府面对此次大洪水目前是这样处理的:1.泸州TV5全程直播汛情 2.群发短信告知水位低处的人及时撤离 3.滚动公布被洪水淹没的路段 4.组织民间救援车队 5.出租车及公共汽车免费接送市民。北京,你们脸红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