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频发 北半球经历“水火”乱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4日】

北半球“水火”乱象

北半球近来许多地区面临着洪水和热浪的袭击,有的达到历史罕见的程度。

在印度,其东北部地区和北方地区6月下旬以来遭受暴雨洪水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几十万人受灾。

在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6日晚间至7日凌晨遭遇暴雨袭击,一夜的降雨量竟相当于5个月的雨水总量。

在英国,奥运会临近,但是英国持续的降雨引起人们担忧。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持续降雨,英国很多地区河流水位上涨,道路封闭,人们生活大受影响。英国环境局已经在英格兰发布了7次洪水警报和27次预警。

在中国,同样出现暴雨和洪水。中西部地区和北方许多地区都出现大范围暴雨,甚至是特大暴雨,导致洪涝灾害,给粮食生产和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影响。

极端天气让人们体验了水的无情,但在另一个地方,又将人们推入“火炉”。

美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持续两周酷暑,热浪滚滚,许多城市温度达到40摄氏度。持续高温天气已造成74人死亡,同时对中西部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尽管持续高温在美国历史上并非罕见,但气象学家表示,本次高温出现时间之早且持续时间之长均非同寻常。尽管10日随着冷空气前锋南下,美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酷暑天气得到缓解,但又面临风暴天气威胁。此外,美国西部和东南部多州仍面临持续高温威胁。

气温、降水变乱的背后

各国专家对此的解释多种多样,有的说是大气环流异常,有的说全球变暖可能是罪魁,还有的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在捣乱。大家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在内的主流专家指出,100多年来,人类活动导致地球不断升温,致使地球大气和海洋温度都比一个世纪前升高1摄氏度。海洋温度升高,更多水汽蒸发到大气中,而大气温度升高,就会携带更多水蒸气。如果空气保持正常流通,广大地区平均分布降雨量增加的可能性并不显著,可是一旦发生阻塞,陡增的降雨落在一地,另一地就会出现高温干旱。这就是极端天气现象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

世界气象组织这几年不断重复的一个事实是: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是极不寻常的,该机构电脑模拟研究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也在3月发布报告说,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导致了包括热浪、高温纪录、强降雨等在内的极端天气在过去半个世纪中的发生频率、强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等出现了变化。

气候乱象拷问人类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表明,除了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和安全,由极端气候事件导致的经济损失总体将呈逐渐增加趋势,发达国家因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大,而发展中国家与灾害有关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

未来极端事件将对与气候有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水利、农业、林业、能源、健康和旅游业等有更大影响。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当下,上述因素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变数。

报告认为,极端事件是对人类社会的“拷问”,其影响的严重性不仅取决于极端事件本身,还取决于承载体的暴露度和脆弱性,两者是灾害风险的主要决定因素。因此,管理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主要是减少暴露度和脆弱性,并提高对各种潜在极端气候不利影响的应变能力。

我们目前还无法控制极端天气,但至少可减灾防灾。增加抗灾自救意识、建立完备的预警体系、建立常态化的应急处理系统、加强国际合作都是当前的重要工作。未雨绸缪,才能处变不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