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现2万只萤火虫群 超武汉10年发现总量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3日】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附近一处林场发现2万只萤火虫,这一数量超过武汉10年来发现的萤火虫数之和。发现者是目前大陆第一位研究萤火虫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付新华和他的学生。

据《武汉晨报》报导,7月17日至19日,付新华带领他的二位学生来到这一林场,开始“寻萤之旅”。他们发现了大片的端黑萤和穹宇萤的栖息地,占该地区整个山林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约8600多亩。此林场有多座山,总面积1.3万多亩,最高海拔600多米。

此次发现的萤火虫数量堪称湖北省内之最,甚至超过神农架和大别山地区,超过了过去10年来他在武汉市发现的萤火虫数总和。

由于没有污染、没有光害、生物多样、溪流干净,证明当地生态系统保护良好,能维持原始状态,从而令萤火虫大量繁殖。为了保护这种环境、防范大批民众闻风而至,付新华决定不公开萤火虫出现的具体位置。

据资料显示,萤火虫是鞘翅目萤科昆虫的通称。全世界约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总共有150多种。但是,由于自然环境的破坏,栖息地被埋、水源污染、林地减少、农药滥用等导致萤火虫锐减,例如武汉本土的“武汉萤”2010年,种群数量约200多只,到2012年锐减至20多只。

萤火虫是一种益虫,以捕食蜗牛、螺类等动物为主,是这些农作物害虫的主要天敌。此外,萤火虫也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凡是萤火虫种群分布的地区,都是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的地方。如果萤火虫在地球上消失了,足以证明生态环境已经十分恶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