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太常引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04月23日】


太常引

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
飞镜又重磨。
把酒问姮娥:
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
长空万里,
直下看山河。
斫去桂婆娑,
人道是清光更多。

【作者简介】

辛弃疾(公元 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其词热情洋溢、慷慨激昂,是继苏轼之后豪壮派的代表人物,后人常把他们并称“苏辛”,足见其影响之大。

【字句浅释】

金波:指明朗的月光。飞镜:飞在天上的镜子,这里比喻圆圆的满月。重磨:古代镜子用铜制成,要常磨以保持光亮才能照人。姮娥:即嫦娥,月中仙女的名字。斫:砍。桂:月中的桂树,据说高五百丈。婆娑:盘旋。

【全词串讲】

一轮中秋的圆月,闪动着明朗的光波,就象飞在天上的镜子,刚刚经过了打磨。我举起酒杯,请问月中仙子嫦娥:“我头上的白发不断增多,好象在故意欺负我,你有办法么?”

我要乘着长风,直上万里云空,从天上俯看人间山河。我还要去到月中,砍掉那枝叶盘绕的婆娑桂树,不准它再挡光波。那时,人们一定会说,月亮已经清澄得多、明亮得多。

【言外之意】

作者虽然明知老之将至,时不待人,但仍壮心不已:豪气冲天、直上九霄,俯瞰人间的美好;正气凛然,誓要除灭那来自高层、给人间带来黑暗的“婆娑桂树”,使人间处处都能同得光明。其情可感、其心可佳,读之使人振奋,真希望能象作者说的那样,乘着长风,直上云空,彻底扫除那制造当今人间黑暗的元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