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唐古都的舞蹈大赛冠军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16日】

莺语声声中,一个童子惺忪着睡眼,手捧著书卷翩然飞舞,顽皮灵动而又略显慵懒,好个春眠不觉晓!十五岁的王琛以此《春晓》舞蹈获得了2010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少年女子组金奖。

老观众还记得她在2009年“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上演绎的一位古代侠女,连续的翻转跳跃中,柔中带刚,英姿飒爽。当时王琛以其纯熟的舞蹈技巧和生动的艺术呈现饰演《侠女》,就获得过冠军。

今年10月,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在纽约决赛,舞蹈大赛的海报定格的就是连续两年折桂的王琛那完美的曼妙舞姿。

第一届舞蹈大赛落选 却被老师相中

《春晓》的作者是唐朝诗人孟浩然;“侠女”是唐代传奇故事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一千多年前的唐都长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沉淀着我们今天引以为荣的中华传统文化。王琛就出生在昔日的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我的性格比较像侠女,刚直,喜欢行侠仗义,但是也有温柔的一面,柔中带刚。”她这样介绍自己。

王琛十一岁起接受专业舞蹈训练,2007年为参加第一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来到了美国芝加哥,并在亲戚的陪同下到纽约参加了大赛。当时王琛只有十三岁,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显然是“初生牛犊”。她甚至不知道做规定动作组合时需要伴奏音乐,所以轮到她上场时,只能无声地做了指定的动作。虽然没有进入复赛,但是她的身体条件、柔韧性受到了飞天舞蹈学院老师们的注意,赛后立即被录取。飞天为她提供了全新的成长平台,几年之后,她已经是享誉世界的神韵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了。

学习“正统的法儿” 随“神韵”复兴传统

在舞台上,王琛或是凌波仙子,或是巾帼英雄,但是在炼功房里,她和其他同学一样,都是艺术与人生境界的刻苦追寻者。

侧空翻、前空翻、侧手翻……一次、两次、三次……舞蹈技术动作是王琛的优势所在,中国古典舞中各种高难度的翻腾跳跃,王琛常常每天都要做上百个。她说:“每个动作都蕴含着自己独特的信息,今天成功了一遍,明天就‘跑法儿’了,所以要天天练习。”这个过程无疑是充满艰辛的,“也有伤过、摔过,都是过程吧。有苦有甜,在神韵大家都互相鼓励。”

“法儿”是舞蹈动作的专业词语,一般指演员对舞蹈的感觉。“跑法儿”指偏离了正确的舞蹈规范。王琛解释说,老师要求学生们“跳中国舞要有正统的法儿”。在当前的中国,很多舞蹈已经变异,和现代舞混在一起。神韵艺术团志在复兴传统,因而要求演员的“法儿”必须正统,呈现纯正的中国古典舞。

这种“正统的范儿”不仅仅在于舞姿的优雅准确,还在于舞蹈演员内心的纯净与升华,“老师告诉我们说,平时练什么样,就会在台上表现什么样。所以平时一定要用最纯善、纯美的心去练。不要做作,不躁不媚,保持简单快乐的心态,这样在台上表达的也是最纯最美的,观众接受到的信息也是最好的。”

王琛的话道出了神韵成功的秘密,正是这种最纯最美的演出赢得了世界各地观众的赞誉。神韵在澳洲演出时,一名华人留学生观众说:“她们(神韵舞蹈演员)的眼神、动作、表情都是很纯的,非常平静,又带有很强的能量,我觉得非常震撼。”一位欧洲观众表示:“这种源自内心深处的真诚是最强有力的。”

好的心态可以化解一切困难

接受采访时,王琛娓娓讲述自己的演出和训练,话语中透露着愉悦和平静。王琛说,不光是站在大赛奖台上的片刻,不光是剧院中掌声雷动的瞬间,在神韵的每一天都熔炼着她的舞蹈艺术,升华着她的人生境界。

“比赛不是为了得奖,不是为了名誉,整个过程就是自己提高的过程。不仅在舞蹈技巧上提高,而且在自己内心和与人相处的过程中都是提高。”王琛继续解释自己如何面对一次次演出和比赛的挑战。“比如练习时有些动作做不好就会烦心,慢慢自己静下来想一想,觉得还是要保持好的心态,什么事情用好的心态面对都可以解决。”

“传播正统文化,不能随波逐流”

像很多人一样,王琛小时候的梦想是周游世界。比绝大多数人更幸运的是,王琛实现了这个梦想,而且是以一种令人艳羡的方式,“我跟随神韵艺术团全世界范围内巡回演出,除了南极、北极、非洲,其他地方都跑遍了。”

更让王琛骄傲的是,她不仅游历了世界各地,而且给那里的观众带来了东方“神韵”。“把中国正统文化传到世界每个角落,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从古都西安到参加纽约的舞蹈大赛所带来的全新机遇,一路走来,如今的王琛和她在神韵的伙伴们来往于世界各大都市,在顶级剧院的舞台上展现中国古典舞的风采。炫目的现代生活和骄人的艺术成就丝毫没有让王琛忘记自己的追求,“现在社会上很乱,诱惑很多,要保持传统很难,但是我们不能随波逐流。”

尽管已经参加过很多大赛,有很多经验,但是王琛告诉自己,“以后的路还很长啊,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这样才能有更多提高的空间。”

从西安到纽约再到世界,从初次登台的尴尬到舞蹈大赛的长胜冠军,再到拥有各国粉丝的神韵明星,对于一个还不满十八岁的女孩来说,这样的人生跨越真的令人赞叹和羡慕。好的机会、良师纯正悉心的培育和自身的努力,铺就着她成功的艺术之路。她的老师们感慨道:看到像王琛这样的年轻的舞蹈演员在舞台上的成长,在艺术上的成熟,就好像看到自己艺术生命的延续,感受到艺术的永恒,看到纯善纯美的中国舞把光明和希望带给世界的脚步和未来!

新唐人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大赛

新唐人电视台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每年发放奖金六万美元。多位获奖者已经加盟世界知名的神韵艺术团每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第五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正接受报名。亚太赛区初赛将于8月18日(周六)在香港举行;北美赛区初赛、复赛与决赛将于2012年10月25至27日(周四~周六)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举行。网上报名: http://dance.ntdtv.com/ 香港报名热线:852-9033-3536(林小姐), 852-6341-6408(梁小姐),传真:852-2332-4298;台湾报名热线:886-982-484-477,传真:03-458-9663;北美报名热线:646-736-2988,传真:212-918-3479;电邮:[email protected]

大赛的宗旨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中国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为中国舞演员施展才华搭设平台。2012 年大赛分男女少年组与青年组比赛,各设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章程、参赛资格与方式等详细情况请参考中国舞舞蹈大赛网站:dance.ntdtv.com,也欢迎加入大赛的脸书:facebook.com/ntddance.chi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