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工地发现大量古钱币引群众哄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16日】

新疆库车县文物局今天在一处棚户区建设现场抢救发掘出大量窖藏古代钱币,经初步判定,此次发掘的钱币为东汉至两晋时期,距今约1700多年,是该县考古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经发掘清理,初步可判定古钱币用麻绳栓牵封装在一个长75厘米,宽40厘米,深30厘米左右的陶管里,属东汉至两晋时期居民墓葬陪葬品,墓地位于龟兹故城,由于年代久远陶管已破损,大量古钱币散落到周边5米范围内。

据施工方介绍,在该县萨克萨克街道棚户区建设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在开挖地基至4.5米时突然发现大量古钱币,引起了众人围观及部分群众哄抢。县文物局接到举报后立即赶往现场,与当地派出所、施工单位共同保护现场,并及时收回被哄抢的钱币。

据悉,此次出土古钱多为五铢钱和龟兹小钱,由于处在长期的窖藏环境下,部分钱币已出现锈蚀,但钱币依然字迹清淅,一个个制作精美的龟兹小钱充分反映了古龟兹国高超的造币技艺,现挖掘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