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威胁占领全球的恐怖物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17日】

作为人类,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真心特别拿手的特长的话,那就是推动物种灭亡。你现在很可能就在做这件事,并且不费吹灰之力。所以,有些物种我们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使之灭绝,这事儿听起来有点矛盾。这些生物以失控的速度大量繁殖并持续扩散,一出现就能占去人类数英里的领土。当你坐在电脑前无关紧要地上网瞎逛时……

1. 斑马纹贻贝正在堵塞河道

如果一种生物能够年产一百万个卵的话会发生什么?

图所示的就是斑马纹贻贝了。它们泡在压舱水里搭着俄罗斯的便船入侵了美国,袭击并迅速蔓延于美国各大河流,一举占领五大湖。也许有人要问,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它们又不咬人什么的。诸位有所不知,斑马纹贻贝就做一件事,一件它们真心特别拿手的事:我粘我粘我粘粘粘。

只要是保持静止20秒以上的坚硬物体,斑马纹贻贝就会死死地粘在那玩意儿上面,船只、锚、马达、龙虾、海龟甚至其它蚌类都会被覆盖。没找到粘附对象的则被冲掉,成吨地堆在沙滩上。

海龟会突然发现自己给一群粘乎乎的贻贝快闪族活生生压垮了,然而受害者不仅仅是海龟——人类所承受的代价是灾难性的。例如,1989年,密歇根的一个城市遭遇断水长达三天,原因是这些贻贝像水泥一样把水管封堵得滴水不漏。

从那以后,政府每年支出上百万美元试图阻挡贻贝军团,但也只能缓解一时。我们无法在不污染水源的前提下用化学药剂除掉它们,而手工去除又赶不上它们的繁殖速度。

简而言之,这些贻贝真是把我们给整成鼻青脸肿的, 对一种不懂怎么移动或做其它事情的动物来说这还挺厉害的。

2. 牛鼻魟正在大闹海滨

你所看到的是成千上万的牛鼻魟的照片,由CIWEM2010年年度环境摄影师Florian Schulz拍摄。近距离看,它完全可以担当那部小丑鱼的动画电影的配角……
  
牛鼻魟以波斯人大战斯巴达人的入侵数量远远地弥补了它们所缺乏的威胁。自从人类贴心地帮忙过度捕杀它们的大克星(鲨鱼)后,牛鼻魟的数量尤如毒品实验室爆炸般暴增开来,从新英格兰到巴西遍布整个美洲大陆的东海岸,甚至在非洲西海岸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所到之处,当地的牡蛎、蛤蜊和扇贝养殖及其它附属产业无不被破坏。

为了鼓励屠鳐及追回贝类海产业的严重损失,弗吉尼亚州政府想了一个新奇的点子:把鳐鱼加入菜单变成食材。他们改掉原名牛鼻魟(不然你说谁想吃乳牛呢),美名其曰“切萨皮克鳐”,并大肆宣传其味美如小牛肉。还请大厨们演示烹饪方法、推荐食谱,结果却“反响平平”。

那我们该拿这些无比庞大的鳐鱼群怎么办呢?看来终于是时候让科学界培养科幻中传说的巨鲨了。

3. 荸荠正在杀害湖泊

19世纪后期,哈佛大学的一位植物学家决定给自己的私人花园进口一些欧洲荸荠。你要是想,谁会比哈佛出身的植物学家更懂这事儿呢?那你就错了。没过几年,这植物就长到马萨诸塞州的查尔斯河去了,并在那儿建立根据地,走上征服世界的道路。

荸荠听起来没有什么攻击力,但其实完全称得上是植物中的罗马帝国。它顶着叶子密密麻麻地覆盖每一寸水域,连船也过不去。阳光被阻挡,无法照进湖床,本土原有的植物于是无法得以生存,连带水里的鱼也活不了。这些水里的死亡事件让人又惊又愁地觉得,荸荠是个吃货。

然后它就长大了。天啊它真的是用长的吗。一亩荸荠一年内就可以华丽丽地变成一百亩。再给它一年,水里能死的都死了。和它作战的唯一办法只有涉水进去,用手一棵一棵地拔。而且要快,在它们结籽之前拔光所有的植株。错过这个期限,那么你三过家门而不入花了一整年拔掉的每一棵荸荠都会原地满血复活。

对了,刚有没有告诉你们它们还浑身长倒刺?没错它们就是浑身长倒刺。
  
荸荠的帝国现在已经扩展到了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区域。我们现在还能保住小命,不过是因为它们还没有找到水外生存的方法。但是等着吧。当有天早晨太阳不再升起的时候,它们会来拜访你,你就懂了。
  
4. 白蚁已经摧毁了主要城市

一窝普通的白蚁通常每年可吃掉七磅木头,而一窝台湾白蚁则可以吃掉约一千磅。这种白蚁在二战末期从亚洲来到美国。它们渴的时候为了找水喝连水泥、塑料都能咬穿,因此经常造成管道爆裂。其它白蚁窝的蚁只数量可能只有几百或几千只,台湾白蚁的窝可以高达数百万只。而且台湾白蚁窝一旦建立起来,还从来没有被彻底消灭过。

知道吗:新奥尔良的堤坝在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中倒下后,灾民起诉了美国陆军工程兵团。但一些科学家说,此案件的被告本来应该是其他人。因为在堤防决裂的五年前,一位叫Gregg Henderson的大学教授就发现堤坝的缝隙布满了台湾白蚁的隧道。水灾过后,他回去检查了伦敦大道运河的防洪堤,发现两处严重破损,并且70%的裂缝有白蚁洞。这将使台湾白蚁成为已知的唯一一种能够真正地摧毁一座主要城市的昆虫。

显然1998年政府为了把它们赶出新奥尔良而发起的“句号行动”完全败给了第一波白蚁攻击。
  
现在,白蚁造成的财产损失已成为国家安全性问题。我们与之斗争的方法只有一个,利用这些看起来傻不拉叽的熏蒸马戏帐篷(以免人体吸入用来杀死这些混蛋的化学物质),让它们以为小丑要来了,这真的只能赶走白蚁。

5. 栎列队蛾毛虫要来取你的肺了

2007年,比利时政府真的派遣了武装部队去打击一种昆虫的入侵。是什么昆虫呢?变异的巨大蚂蚁?《星河战队》里的甲虫?其实,如果你读了这个条目的标题,便会知道是毛毛虫。但也不是太空毛毛虫。只是普通的、粘糊糊的、毛茸茸的毛毛虫。

栎列队蛾毛虫看起来无害,甚至可爱,但遍布它们身上的63000根毒毛使它们成为了爬行的生物公害。仅仅一阵风就能把它们的武器带到空气中,引起哮喘、皮肤擦伤、过敏性休克、失明甚至死亡。现在在谈的可不是零零散散的几条毛毛虫。这个物种孵化后,能形成一个巨大且会移动的死亡之毯。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变暖使它们传播得更快更远。欧洲春天温暖的天气促使它们把魔爪伸向了北部地区,扩大其新成立的帝国。英国的医生们一直警告人们随身携带应急呼吸器,因为这些毛毛虫可能引发严重哮喘。

更糟糕的是,一个世纪前它们就进化出了抗药性。这是为什么2007年比利时政府派遣24名武装焰喷火器的士兵来消除虫害。没错——我们知道的对付它们的唯一办法就是像电影《怪形》中的库特·拉塞尔一样武装自己。

6.野生猪在撕碎地皮

不是所有的猪都像小猪巴比那么可爱,有些猪迟早会在你肚子的肉上留下细细的疤条。 野生猪是种多毛、丑陋的野兽,目前正在参与对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敌意收购。

有着高达四百磅的体重,野生猪几乎没什么天敌,偶尔修理修理人类也不在话下。和它们肉粉味美的堂兄弟一样,只要是能塞进嘴巴里的东西它们都吃。除了吃就是以搞破坏为乐。农业部称,美国野生猪每年造成的财产损失约800万美元。它们毁坏庄稼、道路、池塘、前院和所有其它可以破坏的东西,就像一群挥舞着链条来到邻近的青少年。醒来后,它们留下这个:

在澳大利亚,它们不停地刨地、打滚、乱咬,四处横行霸道,已经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这些人说,“野生猪吃雏鸡雏鸟、爬行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的蛋、青蛙、土壤生物、蚯蚓及其他无脊椎动物。” 极下数情况下发现吃不了的东西时,它们就气呼呼地把那它压扁。作为意外惊喜,这些猪还被发现是热情的外来疾病的携带者。

看呐,它们和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呢:打高夫以及把环境搞到废。

它们在澳大利亚已经是随处可见。在美国,它们成功地在三十五个州建立了繁殖种群。繁殖速度快到杀也杀不净——得克萨斯州宣布, 欢迎大家发现了野生猪随时狩猎,结果却毫无进展。这对德州来说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发现,标志着有史以来德州人第一次未能通过枪或烧烤解决问题。

7. 椿象在薰翻你的家

直到1998年我们才发现,不知怎么地亚洲棕纹蝽已经入侵了北美海岸,现身于宾夕法尼亚州的阿伦敦。从那时起,它在34个不同的州里已成为一种世界级的农业害虫。顺便说一下,被叫“椿象”的昆虫侵害,而不是拉金色大便的甲虫之类的,真算我们走运了。

椿象没有天敌,很可能是因为没有任何生物会选择把“臭虫”列到菜单里,所以放眼望去没有什么可以压制他们的数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持续往西蔓延的过程中,几乎完全不受阻挡地啃遍了美国果园。大多数杀虫剂对他们无效,因此科学家们正在考虑通过生物防治和引入寄生虫的方法来消减它们的数量。好像“更多的寄生虫”能够改善什么似的。

但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些东西总结了他们最想成家立业、娶妻生子的地方就是你那该死的房子里。
  
物如其名,臭虫椿象受到威胁时就会欢乐地从身体后部释放出一种有毒的粘稠分泌物,所以不管是用吸尘器吸掉它们还是无差别踩杀,都会让你的房子马上洋溢起节日般盛大的屁味。

椿象还远非只是单纯讨人厌而已, 它们还喜欢啃食刚刚成熟的水果, 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的苹果种植户拜其所赐蒙受了三千七百万美元的损失。这还没完,它们还招摇地从老家叫来后援队。豆圆蝽,又被叫做野葛虫,为了确保贵宅全年闻起来像烂屁味,不辞万里地从亚洲来到了美国本土。

8. 加拿大雁撞毁我们的飞机 

也就在1960年,人们还以为大型加拿大雁已经完全灭绝,直到在明尼苏达州附近发现有几只还顽强地存活着。发誓要为我们灭绝成瘾的恶行赎罪,加上可能对于“大”雁还没翼龙大感到失望,我们实施了一项繁育计划,目的是把加拿大雁从灭亡边缘拉回来。短短数十年后,事实证明我们的投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此成功,以致于事实上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在被它们灭掉之前抢先干掉它们。

一份大型加拿大雁的数量估计报告显示,它们穿越国界扩散到美国和加拿大,1998年到2007年间此雁每年增加3%,现在数量已达到上百万只。适应力强而且寿命长达25年之久的它们在郊区过得如鱼得水,每天高高兴兴地在公园、沙滩、草坪和游泳池大便。2009年,一家法国户外休闲中心因为大雁粪便太多而变成了一个病菌缠身的巨大水滑道,不得不关门大吉。

它们变得如此安逸,以致于其中的许多成员甚至不费心迁移,全日毫不留情地用粪便对我们的小货车进行地毯式轰炸。这让人类相当抓狂,不过野生加拿大雁对它们的鸟类同胞来说也十分危险。它们对领地的占有欲很强,坚决不让其它物种的鸟类在其领土附近定居,这阻碍了那些鸟类繁殖的机会。

还有,它们并不单单对其它鸟类耍流氓。无动于衷于我们灭它族类的企图,它们一点儿也不怕人,甚至会主动攻击,如果你被发现闯进它们的领土的话。渐渐地,“它们的领土”成了“北美大陆”。

如果你相信加拿大雁取不了你的小命,那你就傻逼了。每年在美国发生的机鸟相撞事件给民用和军用飞机造成的损失超过六亿美元,并且自1988年以来直接造成了219人的死亡。加拿大雁作为主要的罪魁祸首当之无愧脱颖而出 ——在过去二十年里,共有约1350起雁与飞机的碰撞事件。朋友们,这不是意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