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洋动物酷似外星来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26日】

在北极考察期间,25岁的俄罗斯水下摄影师和海洋生物学家亚历山大·瑟莫诺夫拍摄了大量海洋动物,展现它们绚丽的色彩和酷似外星来客的奇特外表。此外,他还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各地的动物爱好者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瑟莫诺夫是白海生物考察站深海潜水队的队长,2007年以来就在这个考察站工作。多年来,他一直通过Behance、Flickr以及他的博客和网站与全世界的网民分享自己的北极海洋动物摄影作品,现在已拥有大批粉丝。他说:“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老虎和狮子长什么样子,但知道钵水母的人却是极少数。这种水母的直径可达到3米,触须更是可达到36米。北极的海洋是一个神秘的世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为了做到这一点,恐怕没有什么比借助网络更好的方式了。”

白海生物考察站由莫斯科国立大学负责管理。在这座研究中心度过的第一个夏季中,瑟莫诺夫在实验室拍摄了一系列无脊椎动物。不过,由于没有专业的摄影装备,照片的画质很差,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得到他“还可以”的评价。不久后,考察站的水下照相机意外沉入海底,但正是这个损失为瑟莫诺夫带来了好运。他说:“损失照相机后,我们决定买一架佳能400D、几个高品质的微距镜头、水下闪光灯以及水下相机罩壳。”

一种裸鳃亚目动物,学名Palio dubia。


月亮水母,学名Aurelia aurita。

一种软体浮游动物,学名Limacina helicina,也被称之为“海蝴蝶”。

日本笠鳚,是俄罗斯水下摄影师亚历山大·瑟莫诺夫在日本海考察期间拍摄的。

游动中的琉科忒亚,姿态非常优雅。

一种被称之为“琉科忒亚”的海洋动物。琉科忒亚是希腊神话中的海中女神

水母体内的寄生虫,学名Hyperia galba。

水母体内的寄生虫,学名Hyperia galba。

一种片脚类动物,学名Amphipoda Acanthonotozoma inflatum,被形象地称之为“海红牛”。
 
学名Hyperia galba的水母寄生虫。

水母寄生虫,学名Hyperia galba。

一种海洋蠕虫,学名Pterosyllis finmarchica。

钩手水母,学名Gonionemus vertens。

学名Dendronotus frondosus的裸鳃亚目动物。

一种裸鳃亚目动物,学名Dendronotus frondosus。

学名Cyane capillata的狮鬃水母。这种水母的直径可达到2米,触须更是可以达到35米。

一种裸鳃亚目动物,学名Coryphella verrucosa。

海蛤蝓,学名Coryphella polaris。

排骨虾,学名Caprella septentrionalis。


一种片脚类动物,学名Amphipoda Acanthonotozoma cristatum,被形象地称之为“白色骑士”。

学名Asterias rubens的海星。

月亮水母,学名Aurelia aurita。

翼足目软体海天使,学名Clione limacine。

深海沙虫,学名Alitta virens。

一种外形奇特的水母,学名Lucernaria quadricornis。

瑟莫诺夫率领的潜水员发现一只巨型章鱼,被他称之为“日本海中的王者”。

瑟莫诺夫出生在一个科学世家,从小就对生物学产生浓厚兴趣。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他专攻海洋无脊椎动物和鱿鱼大脑的研究。19岁时,他第一次潜水拍摄深海动物。瑟莫诺夫说:“从书本上,你也能学到很多与海洋生物有关的东西,但这些只是理论知识。你需要亲自潜入海底,亲眼看一看书本上介绍的海洋生物,才能真正了解它们。这种研究不仅让我获得难忘的体验,也最终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海洋生物学家。”

瑟莫诺夫拍摄的照片曾被无数科学家、教师、作家和百科全书编辑使用。在白海考察时,他的团队发现了很多此前未知的种群。不过,发现一种全新的物种仍十分罕见。他说:“发现新物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对于海底世界,我们了解的不多,因为科研潜水的历史很短,可能只有60年。我希望能够用镜头记录下海洋动物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出生、发育、觅食、交配、繁殖到死亡。”

瑟莫诺夫的水下摄影装备包括搭配佳能100mm/f2.8L微距镜头的佳能5DM2以及搭配Inon Z-240闪光灯的Subal潜水套装。他说:“除了你自己外,没有人知道你在拍摄时的感受。” 瑟莫诺夫认为他拍摄的海天使最为引人注目。他说:“海天使是一种翼足目软体浮游动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失去了壳,成为游泳健将。它们只以同样身为翼足目软体动物的海蝴蝶(学名Limacina helicina)为食。海天使长有6个巨大的钩状颊锥体,隐藏在头内,用于猎捕海蝴蝶。捕猎时,它们的头部分成两部分,将‘钩子’伸出。海天使的游动速度极快,整个猎杀过程只有短短几秒。庆幸的是,我还是拍到了它们。从技术上说,海天使照片是我拍摄的最令人吃惊的作品。”

除了在潜水时拍摄海洋动物外,瑟莫诺夫也在实验室进行拍摄,使用佳能8-15mm鱼眼镜头,16-35mm/f2.8L II镜头和佳能MP-E镜头。他说:“在实验室,你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拍摄,因此非常悠闲。”为了获得更理想的画质,瑟莫诺夫希望升级自己的相机。他说:“我的梦想是拥有一架尼康D800E。”

虽然海洋生物学爱好者更希望看到神秘的深海动物,但瑟莫诺夫的潜水拍摄深度通常不超过40米。不过,即便如此,他仍能拍到令人惊异的海洋动物。他说:“在不到40米的深度,仍生活着大量动物,可能我一辈子也拍不完。迄今为止,我拍到的动物种类估计只有这一深度全部种类的5%。如果在三四个月内每天坚持潜水拍摄,每次都遇到同样的动物,你会逐渐加深对它们的了解。借助于照片,你能够与其他科学家分享你的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