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手机别乱扔 处置不当可致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08日】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日新月异,手机的不断更新,使人们更换手机的频率加快,废弃手机的数量不断增加。如果处理不当千上万的废弃手机可致癌。废旧手机中有多种有害物质可以污染水跟土壤,可以使人类致癌。

随着手机用户的增长以及手机更新换代步伐的加快,废旧手机数量也越来越多。据中国广播网等媒体报道,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期发布的《化电子垃圾为资源》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废弃手机数量将比2007年增长7倍。

报道引述一家环境研究机构的报告说,由于手机等手持电子设备体积较小,因此它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易遭忽视,但随着手机逐渐普及,这类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手机、PDA等手持设备的组件及电池因含有不可分解的有毒物质,即使经过掩埋或焚化等方式处理,仍将在环境中堆积有害物质,进而将危害人体健康,导致癌症、神经系统失调等疾病。

另外,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鎘、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如果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塑料外壳还会产生含氯的有毒物质,甚至是一级致癌物“二恶英”。手机印刷线路板和外壳都含溴阻燃剂,会破坏人体健康,引起甲状腺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以及神经、免疫系统问题等。

如果废弃手机及配件如果流入二手手机商贩手中,翻新后再销售,翻新过程中失去价值的零部件和外壳将被商贩随意丢弃。还有一部分废弃手机的小作坊在露天提取贵金属,会将残液直接倾倒,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大家要处理好废旧手机,不要随便乱扔,可以收集起来处理,送到废弃有毒物品处理中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