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大赛初赛移师香港 各界祝举办成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06日】

随着全球一浪高过一浪的神韵热潮扩展,人们也更有兴趣了解中国古典舞这种艺术形式。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的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中国古典舞蹈艺术为宗旨,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站昨日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第五届大赛亚太赛区初赛将首次从台湾移师香港举行,相信会吸引更多中国大陆及东南亚选手参赛。大会并披露申请初赛场地受阻的情况。包括李卓人、梁耀忠等多位议员及民主人士到场支持,纷纷祝愿大赛初赛在香港举办成功。

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站总经理朱长民在会上指出,今次初赛的筹备工作遇到重重阻力,主要在场地租借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以种种藉口拒绝租借政府场地,他们到最后才成功租借得香港九龙明爱的会堂作为举办场地。他呼吁香港政府及各有关方面不要屈从来自中共的压力,能够秉持正义良知,坚持普世价值,给予该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赛事以最大的支持。发布会获多位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及民主人士到场支持,他们纷纷祝愿舞蹈大赛初赛成功。

组委会感谢港各界正义支持

新唐人系列大赛组委会主席马丽娟透过网络发言表示,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今年选择在香港进行初赛,是为了方便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的选手参赛。

她向提供场地的单位及各界人士的支持表示感谢:“虽然在这过程中我们有曲折,也被干扰过,但最终他们还是站在正义的一边,在支持我们让我们租得这个剧场。我代表在总部纽约这个大赛组委会向所有香港这么多正义的人士对我们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不容中港当局阻挠参赛

香港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见到举办舞蹈大赛主办单位新唐人在香港租用场地举行初赛,竟被全面封杀,令他对香港的自由非常担心。“我自己没有可能相信全香港差不多半年至9个月之前跟它(康文署)去订场地,竟然全香港康文署一个地方也给不到。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封杀。一定是香港人的表达自由、创作自由、表演自由被剥夺!”

他提到近期港府宣称要推出文化局局长一职,局长未出笼,已经封杀香港的创作自由、表演自由、艺术自由。“如果政府是这种态度的话,任何他们治下的所谓文化推动是有一个虚伪性在其中。”

得知中共政法委已下达阻止所有大陆选手参赛的密令,李卓人直言感到担心:“如果香港本身不单只是场地封杀,还封杀中国的选手来香港参赛,这是入境政策或保安局方面再次证明有黑名单。”他促请主办单位,如有任何消息立即通知他,让他可以跟进,因为香港不应该有政治封杀或者拒绝入境的政治黑名单。

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表示,见到舞蹈大赛找场地受阻,让他不得不相信香港其实并不自由,连艺术创作自由都没有,当局将艺术创作自由与政治问题扯在一起,一并打压。他以“黑暗”来形容香港现时的情况,但坦言欣赏大会一直没有气馁,并且长时间地坚持,最终觅得初赛场地。

阻挠租场 证明中共怯弱

香港民间电台台长曾健成表示,回归15年,香港越来越大陆化,警察也越来越似公安。他说,最清楚位于柴湾的青年广场,里面十室九空,只是报大数说已经租出而已,只要突击检查就可以发现真相。他说,舞蹈大赛租场被拒,主要是因为其背后有法轮功背景,但这正好证明中共的怯弱。

西贡区议员林然说,在香港的文化活动,都有无形之手在控制并审查着。他提到两年前的神韵艺术团来港受阻的情况,6名关键人员未能入境,最后演出被迫取消,正正是黑手的所为。他指出,主办单位遇到重重困难,仍有勇气继续坚持,深信他们对推动中国文化有一份坚决的心,并乐见最后主办单位找到初赛场地。

林然又提及,去年他曾经到台湾观看神韵晚会,发觉那是一场很高水准的演出。所以也深信今次第五届中国舞大赛的参赛者会集传统中国古典舞的精粹,施展浑身解数。

盼台前幕后都支持大赛

前黄大仙区议员徐百弟说,对于新唐人举办舞蹈大赛受到多方阻挠感到心痛,“这不只是对新唐人的打压,而是对全香港市民的打压,也是对文化的打压。”他并表示,今天的中国,由于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令现今人的文化素质低劣;呼吁人民继续争取文化表达自由,才能令我们将来有希望。

前中西区区议员戴卓贤说,曾经两次到台湾看神韵演出,直言“艺术的演出带动人心的改变,不应该将任何事物政治化”。他认为,这次香港举办舞蹈大赛初赛,即使场地不算理想,但已经是走出成功的第一步;呼吁更多人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都来支持舞蹈大赛。勉选手排除干扰 勿放弃参赛

对于中国舞大赛租借初赛场地一再受到干扰,民主党社区主任周伟东慨叹,没想到香港退步到这种地步。他预计国内很多选手想参赛,却可能会遇到阻挠。但他呼吁选手们不要放弃,抱着正面态度积极面对,还是可以来到香港参赛的。他提到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也多次受到中共倾力打压,但仍能成功演出,并获得国际观众的赞美。“中共是邪恶,它有很多军队和资源,但它站在罪恶那边,是不会成功的。”

维护艺术自由 促进舞蹈交流

黄大仙区区议员胡志伟虽然工作忙碌,但最后仍然赶及到场出席,他表明为的是对艺术自由的支持。胡志伟认为,作为艺术表达是不应该受到政治上的干预的。得知这次活动在筹备过程中碰到很多阻滞,需要不同人士在不同岗位上作出努力才能突破重重困难。他说,今次能在港举行中国舞舞蹈初赛,可让全世界的中国人藉着舞蹈交流,表达对艺术自由的崇尚和追求。

他又说,在中共统治下,任何事情都会被上纲上线,令活动变成政治事件,言论自由、艺术自由只是流于口号,实际上市民大众只能在中共的指挥棒下有一些空间,这并非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所希望见到的事情。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50位选手到美国纽约参赛,每年发放奖金6万美元。大赛作为唯一的世界性中国舞艺术创作、展现、交流和推广的平台,已经在舞蹈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并推动纯善、纯美的中国舞艺术登上世界的舞台。为了方便更多大陆及亚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舞蹈人才参加比赛,第五届舞蹈大赛亚太赛区初赛选址香港,将于8月18日在香港九龙明爱社区会堂举行,欢迎并邀请所有热爱中国古典舞的专业人才来参加比赛。初赛胜出者将入围复赛,复赛和决赛将于今年10月26日、27日两天在纽约举行。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