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食地下昆虫 另类食肉植物现身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02日】

科学家最近发现3种利用具黏性的叶片捕食地底虫类的肉食性植物,有别于捕食地表昆虫的传统肉食性植物,此一发现颠覆了科学家对这类植物的认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尽管有很多肉食性植物利用昆虫、青蛙、甚至小型哺乳类动物补充其所需营养,但植物学家从未见过在地面下捕捉猎物的植物。

大多数肉食性植物利用叶片捕食地面上的猎物,例如猪笼草会将叶片摺叠成一容器状,内有消化液可食用不慎掉入其中的昆虫。

但科学家在巴西高海拔的稀树大草原发现3类十分罕见的肉食性植物,其名称分别为Philcoxia minensis、Philcoxia goiasensis和Philcoxia bahiensis,它们捕食地面下的虫类,与传统的肉食性植物不同。

主导这项研究的加州科学馆(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人员佛列兹(Peter Fritsch)表示:“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植物时,我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植物。它们生长的土壤贫瘠且多沙,其根部基本上只是提供协助,但它们也有生长在地面下的叶片。”

研究人员在仔细观察后发现,其地下叶片的上层表面留有虫类的残骸。他们认为,可能还有很多这样的植物尚未被发现,甚至有些人类熟知的植物也会利用这种方式捕食肉类。

佛列兹说,这些植物因为生长在营养匮乏的土地,缺少可吸收矿物质的细根,所以可能食用肉类。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叶片的上方含有腺体,可分泌黏稠的物质作为捕食猎物之用。而叶片的表面还有强而有力的酵素,可协助消化虫类的尸体。

佛列兹认为,这些植物可能也会捕捉虫类旁边的动物,例如路过的昆虫,但尚未发现其尸体残骸,这可能是因为它们消化太快,研究人员还来不及观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