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冲击美国玉米暴涨 全球粮价大乱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02日】

热浪席捲美国中西部和东岸,不仅为全美三分之一民众带来酷热难耐的天气,更可能严重打击中西部的玉米生产,玉米期货价格3天内急升15%,黄豆价格也面临上升压力。在美国今年大扩玉米田种植面积下,联合国原本预测今年全球粮食产量有望创历史高峰,纾缓食品价格,但热浪势令玉米成收受挫,却打乱了联合国部署,甚至前功尽废。

美国东岸及中西部是种植玉米的主要「corn belt」地区,但受到酷热干旱天气打击、多个州份温度持续超过38℃,市场担心玉米产量会差过预期,加上美国农业部公布,美国的玉米库存仅达315万蒲式耳(美计算农产品单位,1蒲式耳等于8加仑,约36公升),是2004年以来最低,刺激玉米期货价格急升,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上周五的数据显示,12月交收的玉米期货价格,3天内竟急升15%,每蒲式耳报6.37美元,一个月的累积升幅高达22%。

玉米期货3天急升15%

玉米是全球主要粮食之一,玉米价格急升,带动其他农作物价格一同向上,即月大麦价格在两周之内升近两成,是2010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黄豆价格也面临上升压力,11月交收的黄豆期货价格在最近两周已升近8%。

授粉关键期 热旱损收成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预测,美国东岸及中西部整个7月的天气将维持酷热及干旱,由于美国约一半的玉米田最迟在下周进入最脆弱的「授粉期」(pollination phrase,也是决定最终收成量的关键时期),倘天气维持干旱,将严重打击玉米收成。至于黄豆的重要发展期则是8月,若干旱天气维持至下月,黄豆价格亦会随之升。分析师预计,酷热及干旱天气将令今年美国农作物收成,较美国农业部估计低5.4%。

75年来最大收成恐泡汤

为满足市场需要,美国今年种植玉米田的面积,本来是近75年来最大的,达到9640万英亩,较市场先预期的9500万英亩更多。受惠于美国扩大种植玉米田的范围,联合国粮农组织原本还预测,今年全球粮食产量有望创历史高峰,估计今年全球谷物产量将达到24.19亿吨的破纪录水平,较去年增加3.2%,导致粮食价格亦一度回落。
联合国粮农组织5月份的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204点,较4月份下降了4%,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但现时酷热及干旱天气打击玉米成收,却可能抵消了美国扩大种植玉米田范围的利好因素。

虽然美国农业部仍维持玉米田平均每英亩有166蒲式耳的收成预测,但分析师尼尔森(Rich Nelson)称,根据过往经验分析,今年的平均收成将会是每英亩153.9蒲式耳,若干旱天气持续,更将跌至145.3蒲式耳,远差于原本预测,将打乱今年全球粮食收成的预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