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神秘月球陨坑 1/4表面覆盖冰层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22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冰层散布在月球一个2英里深陨坑四分之一表面,美国宇航局最新从沙克尔顿陨坑拍摄到明亮彩色照片,该陨坑位于月球南极地区。

图像显示沙克尔顿陨坑底部曾遭受较小陨星碰撞,它的邻近区域也是遍布斑点状陨坑。伪色彩呈现的是陨坑的高度变化,地势较低区域是蓝色部分,地势较高区域是红色及白色部分。

蕴藏着大量的冰水物质:月球南极的沙克尔顿陨坑处于永久性阴影之中,最新勘测研究发现陨坑22%表面积覆盖着冰层。

这是迄今发现最多冰水的月球区域,也是人类最易抵达的,如果该陨坑条件状况较好的话,人类登陆月球之后可以在这个陨坑建立永久性殖民基地。

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勘测器精确测量了沙克尔顿陨坑

蕴藏着大量的冰水物质:月球南极的沙克尔顿陨坑处于永久性阴影之中,最新勘测研究发现陨坑22%表面积覆盖着冰层。

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勘测器(LRO)拍摄数据表明冰层可能占据这个陨坑22%表面,一支由美国宇航局和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使用月球轨道勘测器激光测高计的激光数据对沙克尔顿陨坑底部进行了扫描检测。

他们发现沙克尔顿陨坑底部比其它邻近陨坑更加明亮,暗示着这个陨坑可能存在着少量冰层。这一信息将帮助研究人员理解陨坑的形成,以及研究这颗行星上的其它未标注区域。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格雷戈里-诺伊曼(Gregory Neumann)说:“月球两个夏季之前,这项陨坑亮度观测数据就令我们感到迷惑不解。虽然陨坑中的亮度分布并不像我们所预测的那么精确,每次测量都会惊人地发现冰层和其它挥发性化合物质,表明这个陨坑内部的温度较低。”

月球轨道勘测器非常详细地绘制了沙克尔顿陨坑,使用一种激光器来照亮陨坑内部,并测量它的星体反照率或者自然反射率。

激光通过其微米等级波长来测试陨坑深度,同时,研究小组还使用勘测装置来绘制陨坑地形底部的隆起结构,激光照射月球表面后可反射光线,如果反射光线越长,则意味着该地势越低。

除了可能存在的冰层物质,研究小组绘制的沙克尔顿陨坑地形图还揭示该陨坑自30亿年前形成以来几乎保存完整,这个陨坑底部分布着几个小陨坑,它们可能形成于沙克尔顿陨坑形成之后的几次陨星碰撞之中。

这个陨坑的命名源自南极洲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深度为2英里,宽度为12英里。像月球南极的几处陨坑一样,较小的月球旋转轴倾斜意味着沙克尔顿陨坑内部处于永久性黑暗,因此非常寒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马里亚-祖柏(Maria Zuber)是该项研究负责人,她说:“该陨坑内部非常崎岖,在陨坑中攀爬并非易事。”虽然沙克尔顿陨坑底部相对其它陨坑较明亮,但马里亚和她的同事观测发现该陨坑壁更加明亮。

这项发现起初令人更加费解,科学家思考是否冰层在这个陨坑中无处不在。沙克尔顿陨坑顶端陨坑壁偶尔被照亮,这可能是堆积的任何冰层出现的蒸发现象。

研究小组认为“月震”可以解释这一谜团,陨坑碰撞或者地球潮汐引力所形成的月震,可能使沙克尔顿陨坑壁脱落较老形成的暗色土壤层,从而暴露出内层土壤结构。研究人员使用超高分辨率绘图证实了月球陨坑底部和陨坑壁都存在冰层的可靠证据,所观测到的陨坑亮度可能具有多样化解释,例如:较新的陨坑壁物质暴露出来,冰层与陨坑底部物质混合在一起。目前,月球轨道勘测器仍将继续调查分析,为未来月球勘测活动做好准备工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