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胡杨墩佛寺遗迹考古发现罕见壁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4日】

据大陆媒体6月15日报导,14日从新疆和田地区文物局获悉,新疆考古队专家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发掘发现胡杨墩佛寺建筑遗址,挖掘出的胡杨墩佛寺建筑遗址是目前塔克拉玛干区域较早的佛寺遗迹。

胡杨墩佛寺建筑遗址位于于田县附近沙漠中部,分布在达玛沟地理范围内,为目前塔克拉玛干区域较早的佛寺遗迹。2012年4月3日起进行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掘揭露一处回字形结构佛殿建筑形制基本完好的建筑遗址,保存壁画面积约16平方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巫新华介绍,2012年3月起开始进行达玛沟东南部区域胡杨墩佛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和达玛沟北部区域特种调查。此次考古的胡杨墩佛寺遗址为目前塔克拉玛干区域较早的佛寺遗迹。2011年因被盗,根据收缴的多块西域地表佛寺罕见的犍陀罗风格壁画,而发现具有巨大学术价值。因而申请进行解决学术空白的抢救性发掘。

挖掘出的遗址位于新疆于田县喀尔克乡亚兰干荒漠因所处地带遍布巨大古老的胡杨墩而得名。佛寺建筑遗址主体埋藏于一个巨大的古老胡杨墩之内,南部边缘墙体风吹沙移暴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