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形状罕见的星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3日】

在对一个由250个星系构成的星系群进行观测时,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形状罕见的星系。这个星系距地球7000万光年,呈长方形,酷似一颗璀璨耀眼的钻石。

斯维本科技大学副教授阿里斯特-格雷厄姆表示:“在我们周围的宇宙,绝大多数星系都呈3种主要形状中的一种,即球形、盘形和不规则形状。长方形星系非常罕见。发现这种星系时,你会忍不住发笑,因为这种星系不应该存在或者你不认为会存在这种星系。它就像是不稳定的比萨斜塔或者一种新发现的奇异物种,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在挑战自然法则。”

在对日本昴星团为斯维本科技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李-斯皮勒博士拍摄的宽视场照片进行分析时,科学家发现了矩形星系。当时,斯皮勒博士正在寻找其他天体。不过,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个星系的外形不可能是矩形。它的外形可能类似于一个侧向的膨胀盘子,好似一个短圆柱。夏威夷凯克望远镜的观测发现支持了这种推测。根据这架望远镜的观测发现,这个星系的中央存在一个快速旋转的侧向薄盘,旋转速度超过每小时10万公里。

研究论文合著者、斯维本科技大学教授邓肯-福布斯表示:“一种可能性是,这个星系在两个螺旋星系撞击后形成。两个螺旋星系的恒星被抛射进大轨道,形成酷似祖母绿切割后的形状,气体沉入中部的平面,形成新恒星和我们观察到的盘状结构。”这个星系的独特外形部分与方向有关。通过对这个星系进行研究,天文学家能够获得有用信息,有助于对其他星系进行建模。

外部的盒子形状让人不免联想到不产生新恒星的星系合并模拟,盘状结构则与形成新恒星的合并模拟具有可比性。格雷厄姆说:“将这一发现与此前进行模拟时获得的发现结合在一起,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星系的演化。这种酷似祖母绿切割后形状的星系很难发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处于类似矮星系的状态,恒星数量只有银河系的1/50,与银河系之间的距离相当于700个银河系首尾相连在一起。大约30亿年后,盘状银河系将与同样呈盘状的仙女座星系发生相撞,如果撞击方向刚刚好,我们可能变成一个矩形星系的居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