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首次发现崖壁人兽岩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3日】

近日,新疆乌苏首次发现刻画于崖壁上的人兽岩画,这是继2011年6月在乌苏四棵树河流域发现动物岩画后,又一次岩画发现,有很高研究价值。

据亚心网报导,此次发现人兽岩画群位于巴音沟牧场安集海河以东约两公里的亚尔尕特地区。岩画群所在的崖壁长约400米、垂直高度约100米,采用点凿方法刻画于垂直的深褐色砂岩表面,最大的画幅长约40厘米。一处刻有马鹿、骑马图、人、野猪、狼、北山羊等图案;另一处刻了猎人手持弓箭狩猎两只野牛的图案。发现人兽岩画群的是巴音沟牧场的一位牧民。

岩画作为早期游牧人的史书,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讯,是原始居民用独特的方式纪录的历史,最早的岩画据说已有四万年历史。

以往在乌苏地区发现的岩画内容较为单一,以北山羊为主,而这次发现的岩画除有人、马鹿、狼等图案,还首次出现了野牛、骑马图、野猪等图案。

据文物工作人员分析说,从岩画分部区域看,这是首次在巴音沟牧场安集海河流域发现岩画;从岩画的刻画手法看,这是乌苏市境内首次发现刻画于崖壁的岩画,以往发现的岩画均刻于河岸的圆形或椭圆形卵石上;从刻画内容上看,此次显然更丰富。

2011年6月,乌苏四棵树河流域发现一处岩画分布点,岩画采用点凿方法,刻画于十余块大小不一的褐色或深褐色花岗石块上,岩画图案大小多在几厘米至十几厘米,最大的石块直径有2米多,小的石块只有40—50公分,有些石块上刻有十几个动物图案,而有的石块上只有2-3图案。

岩画图案较主要以动物图案为主,其中又以北山羊图案居多,另有少量马鹿的图案,值得注意的是在1块长1.2米,高0.8米的石块上隐约刻画有一幅一个人手持弓箭狩猎一只北山羊的图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