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 粮食减产一百亿公斤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2日】

中国国土资源部的统计表明,目前中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致使土壤基本丧失生产力,成为“毒土”,每年导致粮食减产100亿公斤。

中国大陆的《经济参考报》11号报道说,占中国粮食总产五分之一的东北黑土区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一个并不为多数人了解的严峻事实是,支撑粮食产量的黑土层却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减少了50%,并在继续变薄,几百年才形成一厘米的黑土层正以每年近一厘米的速度消失。

照此速度,中国东北部分黑土层或将在几十年后消失殆尽,这一中国最大粮仓的产能也将遭受无法挽回的损失。

与此同时,中国土壤污染出现了有毒化工和重金属污染由工业向农业转移、由城区向农村转移、由地表向地下转移、由上游向下游转移、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链转移的趋势,逐步积累的污染正在演变成污染事故的频繁爆发。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医生金福生认为,重金属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必然导致食品链的污染,汞、镉、铅、铬等重金属对人体健康危害性很大。

“这些铅、锌、镉、铬、汞等重金属第一有消化道症状,它首先经过消化道进去嘛,所以有消化道的症状;第二大部份的重金属都是阳性的离子,汞是2价、铅是2价、镉大概是3价吧,这些阳性离子对红细胞的元素能力都有影响。所以会造成一定的贫血。最后就造成脑神经系统的影响。”

金福生医生说,最近几年,中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就频频发生,其中的一些污染事件和重金属对水土的污染有直接关系。

“所以要对植物、环境、土壤进行监测。前段时间报纸登了茶叶中含有重金属。大部分茶叶都在丘陵地或者山里面种的,那是水质污染土壤,茶树根在土壤吸收的过程中重金属进入茶叶中,然后人再得到重金属。”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说,中国国土资源部统计表明,目前中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

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单艳红说,华南部分城市约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和石油类有机物污染;长三角有的城市连片的农田受多种重金属污染,致使10%的土壤基本丧失生产力,成为“毒土”。

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表示,目前中国农药化肥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也很严重,而民众对其危害性还认识不清楚。

“由于盲目地追求经济的发展,包括一些老百姓也是在追求经济的利益,一个是忽略,一个是他们本身对这污染对身体的危害没有引起重视,可能就想短期内挣到钱。不管它污染不污染。钱是作为第一需要的。作为老百姓他不清楚这东西。作为民间组织也好、作为新闻媒体也好、作为政府也好应该加大在这一方面的宣传,让老百姓意识到这些重金属对身体是有危害的。你如果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挣钱的话,是极为不划算的。”

中国大陆自2008年以来,发生了百余起重大污染事故,其中砷、镉、铅等重金属污染事故达30多起。比如湖南浏阳的镉污染事件不仅污染了厂区周边的农田和林地,还造成2人死亡,500余人镉超标。杨欣建议,中国各级政府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

“另外作为政府应该督促企业信息公开,包括这些物质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应该事先对老百姓告之。还有企业更应该加大对环境投入,对废渣、废料、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进行有效的管理。防止流入水里,然后渗入周边的土壤。只有通过各方面的能力,这种情况才有所缓解。”

报道还说,有专家估计,中国由于农药,化肥和工业导致的土壤污染每年导致粮食减产100亿公斤。

环保部门则估计,中国因重金属的粮食每年高达1200万吨,也就是120亿公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由于多年污染的积累,中国的很多河流都已经丧失自净能力,许多土壤污染地区问题也日益严重,民间环保人杨欣督促中国各级政府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水土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