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巨人” 在兵俑的腋下发现工匠留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11日】

“秦人身高比现在人还高吗?”昨日,秦始皇帝陵陪葬坑之一的百戏俑坑出土了“秦巨人”的报道引起热议。秦人到底有多高?为此,记者采访了“秦俑之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

彪形大汉项羽也才1.9米

在百戏俑坑发掘中,最令人注目的是,一个十分高大的无头陶俑,据专家测量,无头陶俑在无头的情况下身高已达2.2米,如果加上头的话,有2.5米,身高比姚明还要高,因此被人称为“秦巨人”。而不少人在参观兵马俑时,也会感觉陶俑个个高大威武,好像比现代人还高。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目前发现的秦人一般有多高呢?据袁仲一介绍,在兵马俑的发掘研究中,他们发现兵马俑最低的有1.75米高,最高为2米。此次百戏俑坑出现的“秦巨人”也颇让人吃惊,但这并非代表当时人的高度。根据秦墓发掘发现的秦人表明,秦人身高一般在1.7米左右,并没有现在人所说的那么高大。

馆长举例说,西楚霸王项羽被认为当时的彪形大汉,身高达八尺多,汉书记载为八尺二寸。秦代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3厘米左右,因此西楚霸王的身高接近1.9米,已是当时高大身材的代表,可见当时人的身高并不比现在高。

那么,兵马俑坑出土的俑为何都比较高大呢?袁仲一解释说,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秦代属于冷兵器时代,打仗需要近身肉搏,士兵自然要选个头较大、身体强壮的;二是从艺术上的视觉差,要想取得和真人一样大小的效果,雕塑作品就一定要比真人高大一些,这也令不少现代人感慨,当时的工匠们也熟知了雕塑的艺术规律。

现代制俑技术赶不上秦代

兵马俑的发现震惊世界,因此也出现了众多复制兵马俑的公司,复制出的兵马俑与真兵马俑相比,水平如何呢?馆长说,现在制作的兵马俑,制作技艺水平难以达到秦俑水平。

秦俑千人千面,它不是用模子刻的,是一个一个烧制出来的雕塑,兵马俑虽然个体巨大,但在当时绝大多数都是整体烧制而成的,只有个别俑的头是和身子分离烧制的。现在有很多仿制兵马俑的,为了防止陶俑烧变形,防止炸裂,有的采取分段烧的办法,把一个身子分成几段,烧了以后粘接起来,但烧制出来的陶俑会有接痕,无法与真俑相媲美。在烧制技术上,现代人还无法拿捏好烧制方法,容易变形。

工匠在最隐蔽的地方留名

到底是谁制作的兵马俑呢?考古专家在陶俑身上发现了80多个工匠的名字,这些名字一般都在最隐蔽的地方,一般是不容易看到的,比如腋下、臀部等等隐蔽的地方。

这些工匠从何而来呢?据馆长介绍,姓名前面带一个“宫”则表示来源于中央宫廷,比如有不少名字为宫墙、宫得、宫进、宫朝、宫颇、宫长、宫海等;另外一部分为从全国各地选拔的能工巧匠。这些能工巧匠由于各人具有各人的风格,因此创作出来的兵马俑也是千人千面,看得久了,会看出是哪些大师的风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