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半人马座A星系内部奥秘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9日】

多波段叠加图像显示了半人马座A星系各部气体运动速度方向

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天文学家通过最新的望远镜技术重新观测了半人马座A星系,该星系位于半人马座内,是距离地球较近的射电源。在该星系的中央,有一个非常活跃的核心结构,科学家们将其称为活动星系核。自从1826年来,天文学家就发现了在半人马座A星系中存在奇特的形状和结构,因此该星系成为广泛研究的对象,当新的望远镜技术出现之后,天文学家们便开始进一步研究这个星系中复杂核心的运作方式。
 
半人马座A星系也被科学家们称为NGC 5128,在光学望远镜的图像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一个大尺度的椭圆形恒星群,周围分布着大量的尘埃结构,形成了一圈厚厚的尘埃环。但是,正是由于这圈异常厚实的尘埃环,天文学家们无法通过可见光波段的望远镜观察星系内部所发生的事件。由于工作在可见光波段的望远镜无法洞察其中的现象,天文学家们使用了其他波段的光观察星系中央的活动情况。根据最新的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结果显示,在半人马座A星系中存在恒星形成的痕迹,而射电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表明在星系中央发现了黑洞活动的影响。

图中显示的是由位于智利北部高原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与次毫米波天线阵列观测到的半人马座A星系图像资料。由于该望远镜阵列所处的海拔较高,位于海平面以上五千多米的查南托高原上,非常有利于毫米波的观测活动。科学家根据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与次毫米波天线阵列的观测数据,发现了被称为“彩虹”的发射现象,是该星系中由1.3毫米波长的光线所致,其最初来源与尘埃团中的一氧化碳气体。图中不同颜色的区域代表了不同的气体运动方向,比如蓝色表示运动方向朝向我们的气体,而紫色则为运动方向背离我们的气体结构。

不同波段下的半人马座A星系

同时,这张经典的半人马座A星系图像完美体现了星系中央核结构被一圈尘埃盘所包围,并且以一定的速度进行旋转。此外,毫米波天线阵阵列的图像还可以通过橙色和绿色的叠加来区分气体运动的速度方向,比如橙色代表了向地球方向移动,而绿色则为远离我们而去。除了橙色和绿色的运动速度方向外,科学家还将近红外波段的图像叠加,形成了一幅由橙色、绿色和红色构成的半人马座A星系图像,揭示出星系内部以及外缘位置各部分的运行情况。

天文学家发现半人马座A星系中央出现一个大型椭圆星系与一个较小的螺旋星系碰撞的迹象,并引发了剧烈的恒星形成活动以及大量的气体落入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中。这一过程从整个宇宙的角度看来非常普通,因此天文学家将其作为一个宇宙“实验室”,以此来推出距离地球更远的星系中所发生的事件。

半人马座A星系位于人马座,由于其中存在一个“明亮”的射电源而著名。该星系是一个典型的只有在南半球观测站才能更好观测的星系,天文学家发现在星系两侧出现了两束大型喷流活动,且运行方向相反。从图中的绿色部分可以看出,两股巨大的喷流分别由星系两侧喷出。虽然我们很早便发现了半人马座A星系的存在,但是天文学家利用最新的望远镜技术拍摄到星系内部的详细情景,检测到如幽灵般存在的一氧化碳气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