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测量:万里长城比原来长1万多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7日】

6月5日,中共文物局公布了最新的长城测量数据,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而在2009年测量的从秦始皇时代始建的长城长度则是8,850公里,这次比上次测量时增加了大约12,000公里。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是中国首次系统地测量历代长城的总长度,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这也是中方首次公布有关长城的长度。

据悉,以往的记录则是根据历史文献而做出的估计,还有徒步测量。这次测量采用了卫星导航、红外线测距等仪器和技术,使测量准确度达到厘米。

北京段长城出现“缩水”部份地段“老化”

文物局还透露,北京段的历代长城总长度约为600公里,分布在平谷区、密云县、怀柔区、延庆县、昌平区和门头沟区等6个区县,由461段墙体、1742座单体建筑、147处关堡等共同组成。

1984年北京段曾经测量过一次长度为629公里,包括73公里早期长城及556公里明长城。历经近30年风雨洗礼后,长城长度略有缩水。

另外,除了长度缩水外,部份西部长城年纪也变“老”了。

新的长城遗址暂不公布

这次也发现了许多新的长城遗址,文物部门表示,新增长城分布位置等具体信息暂时不会公开,主要是为了避免人为攀爬破坏。

与此同时,明长城附近的一段土墙现在就被认定为长城,授予了文物的身份。

目前长城保存状态尚好的部份只占8.5%,其余部份毁损情况相当严重。

长城是不同时期的古代中国的为抵御不同时期的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虎山长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