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部和东部可见完整金星凌日过程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5日】

6月6日上午,天空将上演一出金星凌日的天象,日面上有颗小黑点缓慢走过,持续时间达六个半小时,那便是金星。这是本世纪的第二次金星凌日,也是最后一次,堪称世纪绝唱。

中国境内均可观测此次金星凌日,而且中部和东部地区可见完整的金星凌日过程。整个金星凌日过程有几个特别的时刻:6:11凌始外切(金星将要进入日面)、6:29凌始内切(金星刚刚完全进入日面)、9:31凌甚(金星和日面中心距离最近)、12:31凌终内切(金星开始离开日面)、12:48凌终外切(金星刚刚完全离开日面),以上五个过程深圳地区将尽收眼底。

金星凌日是什么

金星凌日是指从地球上看,金星从太阳面前经过的现象。其发生原理与日食类似,只不过金星比月球距离地球远得多,无法将太阳全部遮住。金星是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公转轨道位于地球公转轨道内。金星与地球的轨道平面有两个交点,如果在升、降交点前后短时间内正值金星下合,就可能发生金星凌日。由于金星与地球的公转轨道平面有3°.4的交角,并不是每次下合都会发生凌日现象。

金星凌日是罕见的天文现象,其发生的频率与金星的会合周期有关,是有规律的。金星的会合周期是指金星连续两次下合(或上合)的时间间隔,为583.92日。正是由于金星的会合周期比较长,金星发生凌日的频率才比较低,简单的说,金星凌日是两次为一组,这两次相隔8年;两组之间的间隔交替为121.5年和105.5年。上一次金星凌日发生在2004年6月8日,今年的2012年6月6日将再次发生金星凌日,而下一次的金星凌日则要等到2117年的12月11日了。

 

观测指导

发生金星凌日时金星在日面上的视直径约60角秒(相当于日面直径的三十二分之一),这与人的肉眼分辨能力相当,因此在佩戴太阳观测眼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肉眼直接观赏这一难得天象。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将可以更清晰的观测金星凌日过程,观测时切记在物镜端安装巴德膜等合适的滤光膜或滤光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