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五百万农户起诉孟山都公司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5日】

据法新社6月5日报道,2012年3月份,联合收割机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省会库亚巴西南400公里的Parecis的大豆田地里收割作物。14年之前,转基因大豆只能非法走私到巴西,而现在转基因大豆却占到巴西大豆产量的85%。

但是眼下,五百万巴西农户正在陷入和美国生物巨头孟山都公司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并拒绝向孟山都公司支付转基因大豆种子特许使用费。

孟山都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将转基因大豆商业化。该公司的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可以帮助作物免受该公司的除草剂。所以说,农户可以购买孟山都的杀草剂来除草,但是也需要购买孟山都的抗草甘膦大豆种子,以便大豆作物免受除草剂的伤害。

1998年,第一批转基因大豆种子从邻国阿根廷非法走私到巴西,但是巴西政府之后多年一直禁止使用转基因大豆,非法使用者要受到法律追究。根据巴西农业研究企业(EMBRAPA)的信息,直到2003年9月份巴西才批准种植转基因大豆。

EMBRAPA的研究人员亚历山大·卡特兰表示,随着禁令解除,现在巴西2500万公顷(6200万英亩)的大豆作物均为转基因产品,相当于全国产量的85%。

去年,巴西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号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而去年巴西转基因大豆的出口金额高达241亿美元,相当于农产品出口的26%。中国是巴西(转基因)大豆的头号买主。

但是从四年前开始,五百万规模有大有小的巴西农户就开始对孟山都公司提起诉讼,指责这家美国跨国巨头通过收取过于高昂的特许使用费对农民进行压榨,孟山都收取的使用费高达年度销售额的2%,接近5亿美元。

据一家农业生产商的代表纳瑞·佩林表示,从2003/04年度起,孟山都公司就要求巴西转基因大豆种植者支付销售额的2%作为特许使用费。农民的律师们表示,这意味着他们的客户——豆农实际上要为种子支付两次费用。5Lk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

律师珍·波婉格尔表示,农民从孟山都公司买入种子的时候已经花过钱。法律允许农民有权将购买的种子繁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要求农民再为自己种出来的粮食第二次付款。(按照孟山都的要求),农民实际上是要为种粮食给孟山都公司付私人税。

四月份,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的法官Giovanni Conti判决农民胜诉,要求孟山都公司退还从2004年以来收取的特许使用费,或者最低赔偿农民20亿美元。

孟山都公司则提出上诉,联邦法庭要到2014年就此案作出裁决。

而与此同时,转基因大豆种植在巴西继续大量进行,尽管环境保护者指出这导致森林被破坏的程度日益严重,行业专业也表示转基因大豆种植导致农村就业人口减少。

据一位批判巴西过于依赖大豆种植的研究者塞尔吉奥·施莱辛格表示,转基因大豆占据了巴西粮食耕作面积的44%,而只提供了5.5%的农村就业岗位。他写了一本书,书名里就指责大豆种植过多。他说,这个高度机械化的单一耕作需要的劳动力很少,所以导致成千上万的农民失去工作。

巴西政府的态度转变也耐人寻味。最初是一味禁止,而现在醒悟过来,知道要靠本国的自主研发,才能避免依赖国际巨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