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掠夺孩子精神世界的“洪水猛兽”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4日】

苹果电脑生产的艾帕触屏电脑风靡全球,现已售出6500万台。根据分析家的预测,今年消费者对类似艾帕产品的需求量将达到1.2亿台。这个数字高的惊人。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为数庞大的使用者中,不仅有成年人,还有青少年甚至幼童。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超过一半的幼童使用艾帕电脑,iPhone或类似的触屏电子设备。孩子对这些设备的热衷给家长带来了很多困扰。

多年以来孩子们把太多的时间花费在电视节目或电子游戏上,这已经让很多家长和教师深感头痛。根据儿科专家和科研人员在研究电视和电脑对孩童的影响中发现,艾帕的出现已经成为又一个掳获孩童精神世界的洪水猛兽。

马塞诸塞州大学心理学教授Daniel Anderson说,幼童在看电视时,通常不会持续把视线聚焦在屏幕上,在一小时内他的视线会离开屏幕1500次。在过去30多年的研究中,他还发现虽然孩童看起来在看电视,但通常他并不知道他应该注意屏幕的哪个地方。而设计精良的艾帕却能够使孩童完全专注在屏幕画面上,因为当孩子点击屏幕时,电脑会马上做出反应,出现一个新画面,与孩子形成一个完整连贯的互动过程。所以它能与幼龄的孩童进行有效“对话”,从而持续保持孩童对它的注意力。

在一项对使用艾帕能否帮助孩童学习的实验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使用了艾帕“马萨说话”拼字游戏的5岁孩童中,有27%的孩童提高了识字能力;在3岁孩童中,提高率只有17%。 两年前,当艾帕上市时,科学家们就已经积极展开这方面研究,但完成这项研究通常需要3至5年的时间,有很多实验还需要家长参与共同完成。

类似艾帕设备的出现让孩子们在更小的年龄就接触到了电脑技术,尽管他们的小手甚至还无法握住鼠标。

小汤姆喜欢玩艾帕的音乐和野兽应用程序,这是爷爷送给他的。家人给他定的规矩是如果他没完没了的哭闹,艾帕就会被拿走。

有些父母愿意和孩子一同分享使用艾帕等设备,他们把它看作是一种教学工具。有些父母不这样做。还有一些父母把艾帕作为在旅途中管理孩子的最后手段 – 允许孩子在长途飞行或汽车旅行中使用,以缓解他们在旅途的焦躁不安。

父母的担心

孩子使用艾帕让父母担心的问题之一是这样做会让孩子更不喜欢运动以及更不善于或习惯与人打交到。另外,当孩子使用艾帕时,他的大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还是个谜。

跟科学家的研究,大脑在孩童最初生长的几年中发展最快。人在出生时每个脑细胞有2500个神经元,用来传递各种信号。当人长到3岁时,每个脑细胞中的神经元增长到1万5千个左右。在这之后,神经元的数量就逐渐减少。

生命最初几年孩子不宜多看电视

西雅图儿童医院儿童健康和行为发展中心主任Dimitri Christakis博士通过多年观察发现,在生命最初的几年中,孩子看电视的机会越多,他以后的专注力就越差。虽然他还未开展平板电脑对幼童影响的研究,但他估计这种影响可能比电视更糟。艾帕的强项是它与使用者建立了互动关系,这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

根据位于旧金山的一家非盈利组织“常识媒体”的调查,在美国2至4岁的幼童中,有39%的人已经使用过艾帕,iPhone等触屏设备;在5至8岁孩童中,有52%的人使用过这些设备。他们主要是用来玩游戏,看视频和使用其他应用功能。

“浮游体验”的故事

住在西雅图的Julia Campins在儿子2岁半时,第一次让他接触到了艾帕电脑。当时他们正在一次长途飞行途中,儿子不停的哭了4个小时。为了让他安静下来,Julia把艾帕给他玩。很快儿子就知道怎么使用艾帕,在随后的5个小时里,他饶有兴趣的玩着专为孩童设计的游戏、涂鸦,还看了 “奇怪的乔治”系列视频。

在之后的一年里,Julia为儿子下载了字谜游戏,于是他使用艾帕的次数更多。他似乎能够很快的学会单词。但后来的一件事让Julia和她丈夫感到很担心 – 他们发现有时儿子在使用艾帕时,会出现一种神经恍惚的状态。他们叫他的名字,儿子也没有反应。之后,为了让儿子放下艾帕, Julia每晚都有与儿子大战一场。

乔治敦大学教授Sandra Calvert说“这是他全神贯注的表现”。这和孩子在专注于乐高插板游戏时的生理反应是类似的。心理学家称之为“浮游体验”。

波士顿儿童医院媒介与儿童健康中心主任Michael Rich说艾帕给孩子带来一种“多巴胺喷发现象”,它是在获得快乐时,人脑发生的一种化学反应。许多为孩子设计的应用程序恰恰能够激发这种多巴胺喷发 - 比如孩子在游戏中获胜时,程序会突然间出现一个令人兴奋的画面和音响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孩子因此感到极为快乐和满足,从而使自己更深的投入在游戏中。

最后Julia和丈夫停止了让儿子使用艾帕。现在4岁的儿子很少再闹着要艾帕。还好他的小伙伴们也不常提到艾帕游戏,所以儿子也没有感到失去了什么。

电视电脑电游侵占传统户外游戏

艾帕、电脑迷现象几乎涉及全球艾帕市场。不仅在美国,在加拿大这种现象也非常普遍。

目前很多加拿大的孩童在体育课堂项目上都不能达标,主要原因是他们太缺乏运动,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看电视、电脑和玩电子游戏上,一坐就是好长时间。

跳绳、捉迷藏等这些传统户外游戏曾经是父母或祖父母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但对于当今的孩子们,这些游戏已经很少涉及了。

根据“加拿大活跃健康儿童”对青少年体育活动年度报告显示,加拿大青少年的运动水平很令人担忧。目前有46%的加拿大孩童每周最大多花3小时进行体育活动,包括周末的时间。有63% 的孩童在课余和周末的大部份时间坐着不运动,要么操作电脑,要么看电视。

专家:青少年每天运动时间至少60分钟

在课余时间,孩子们进行跑跳活动的时间只有将近24分钟。健康专家说,青少年每天跑跳的时间应该至少达到60分钟。

加拿大活跃健康儿童首席科学家Mark Tremblay说,积极的运动在生活中常被忽视。“这种运动不必复杂或藉助设备,甚至不需要由家长、教授或教练做引导,因为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事 – 成年人应放手让他们去玩,不要抑制他们爱玩的天性。”

安大略省研究院儿童医院 - 健康运动与肥胖研究机构主任Tremblay说“孩子通过玩耍,与周围的不同环境互动,获得不同的运动体验,使他们的体能、智力和情感自然而然得到发展。”

6年级到12年级的学生,平均每天消耗在电脑或电视屏幕前的时间高达7小时48分。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每天2小时的标准。

父母为家庭营造运动时间也能帮助孩子提高对运动的兴趣,如晚饭后一起散步、去公园或游乐场和孩子一起踢球等。

一位母亲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她发现目前父母管教孩子的明显趋势是过多的支配了属于孩子自己的时间。例如父母为孩子报名参加很多课外班,如足球班、曲棍球班、舞蹈班和体操班等,使孩子几乎失去了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她说“这种现象让我忧虑。记得在我小时候,课外时间都是由我自己支配。家长只是告诉我‘出去玩吧,到吃晚饭时间,我会去叫你。’然后我就和小伙伴出去,自己寻找可玩的游戏或运动了。”

改变孩子们沉溺电脑家长先做改变

专家指出,要改变孩子们沉溺电脑,不好运动的坏习惯, 家长要身体力行的先做出改变。现在有很多父母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工作,脸书或网上社交上而疏于和孩子共处。有些人为此感到内疚。要真正帮助自己的孩子建立良好的运用习惯,家长要首先行动起来,给孩子做好示范。

数字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快”:完成同一件事,现在所需的时间比以往大大缩短。然后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更多的工作,留下来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却越来越短。这种工作效率的提高非但没能让人摆脱繁忙的工作,反而加倍使人成为了工作的奴隶。再这样下去,人类的下一代又将面临怎样的生活状态呢?

是时候反思了,是时候行动了。人,也许应该再勇敢些,不必再崇拜所谓的高科技,放一放手头的工作,少一点社交闲谈,多给自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和他们一起追逐嬉戏,一起摔跤跌倒,为的是让他们以及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灵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