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署:欧洲麻疹疫情升 赴欧者应注意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2日】

据中央社台北6月2日电,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国际麻疹监测报告,欧洲麻疹疫情频传,提醒前往英国与乌克兰等国家地区旅客注意,建议在出国2周前赴旅游医学门诊接受医师评估是否接种疫苗。

欧洲即将进入运动赛事狂热期,包括伦敦奥运、温布顿网球赛、欧洲国家杯足球赛,据国际麻疹监测报告指出,因疫苗接种涵盖率低,麻疹疫情频传。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呼吁计划前往欧洲的民众,至少在出发前2周赴旅游医学门诊接受医师专业评估是否有必要接种“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

周志浩说,到4月底止,英国共通报1279例麻疹疑似病例,多发生在利物浦(Liverpool)、诺斯利(Knowsley)区及赛福顿(Sefton)区;乌克兰今年麻疹疫情严重,到5月23日共有西部6个地区累计报告9678例麻疹。

他说,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容易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间快速传播,但可透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

周志浩指出,未接种麻疹疫苗的婴幼儿、少数未按时施打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都是感染高危险族群,欧洲施打疫苗比率低,且国际间有关麻疹流行疫情时有所闻,提醒民众注意。

他说,麻疹病毒极容易透过频繁的国际交流,如旅游、探亲、商务活动等管道进入国内,对高危险族群造成威胁。建议有出国计划到欧洲、中国大陆、东南亚等流行地区的18至30岁大专院校教职员生、军人、医事机构及教托育机构人员,应在出国2周前赴旅游门诊,由医师评估接种MMR疫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