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超级火山”或将摧毁人类文明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2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传统观点认为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导致地球生物灭绝的原因,但目前科学家发现小行星并非是地球生物的致命杀手,而大型火山在其中却扮演着重要角色,调查发现大型火山通过数十万年的演化逐渐形成,这个数字可达数百个,现在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森林中就有一座黄石超级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在其下方的岩浆池逐年上升。

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外,“超级火山”是影响地球的最大的灾难性事件,其形成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可产生的致命蒸汽。在数十万年的地质演化过程中,超级火山的数量可达到数百个,如果超级火山喷发,那么地球上的生物将受到巨大打击。很明显这项研究对生活在北美的居民来说是个糟糕的消息,因为它们生活的大陆下方就活跃着一座超级火山,根据科学家们估计,黄石超级火山喷发将导致美国三分之二的面积无法居住。

科学家认为超级火山有足够的能量以摧毁人类文明,形成致命蒸汽的周期比我们想象的要快。超级火山如同一座巨大的岩浆池,其形成“原料”来源于地下深处,地质学家们估计超级火山的巨型岩浆池在10万年至20万年内形成并聚集足够的压力,最后发生大喷发。此外,本项最新的研究还发现,巨型岩浆池在喷发之前可存储于超级火山之下长达数千年甚至只有数百年。自2004年以来,监测发现黄石超级火山地下六英里深处的岩浆池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

怀俄明州公园地下深处存在巨大炙热岩浆流和熔融态的岩石,从监测开始时的400英里深上升到距离地表仅30英里,其跨度已经扩大到300英里以上。来自岩浆羽流顶部的的块状岩浆发生破裂,使得黄石国家公园下方的大型岩浆池内熔物增加,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黄石超级火山比此前认为的更加活跃。地球上最后一次超级火山喷发发生于60万年前,喷发形成了类似锅盖的火山口。在过去的210万年间,超级火山共计喷发了三次,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生超级火山喷发事件,因此科学家认为可能会出现新的超级火山喷发。

根据研究人员估算,如果黄石超级火山喷发,其释放的能量将是1980年圣海伦火山的1000倍。有证据表明7.4万年前发生于印度尼西亚类似超级火山规模的喷发事件几乎将当时地球上的人类全部毁灭。本项新的研究是科学家基于对发生于加利福利亚东部超级喷发事件的探索,这次喷发事件发生于7.6万年前,若干个证据显示巨型岩浆池内的高温物质在经历数千年的甚至是数百年的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灰覆盖了半个北美大陆。科学家们取得的数据来自于对石英结晶的研究,而此前对火山活动痕迹的研究来自于锆石晶体,现在该方法被认为不太准确。

根据位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博士、本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吉列尔梅(Guilherme Gualda)介绍:“我们的研究表明在一座超级火山下形成了巨型岩浆池,如果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出现喷发事件,那么该巨型岩浆池并不会存在太长时间。”该研究的详细结果已经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上,这是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结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