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颁禁令 塑料袋恐将逐渐遭淘汰

【正见新闻网2012年06月02日】

上周洛杉矶市议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的法令,使洛杉矶成为全美禁用塑料袋的最大城市。拥有400万人口的洛杉矶每年要消费27亿塑料购物袋,禁令不仅会对人们的购物习惯产生重大影响也会引起美国其他城市的效仿,预示着1977年引入美国超市的塑料袋很可能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洛杉矶市府禁令规定,大商场将在六个月之内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袋,之后的六个月则提供免费的纸袋。小的零售商将有一年的时间来淘汰一次性塑料袋。一年之后,要求零售商们对纸袋收取10美分的费用,以此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袋。

拥有长长海岸线的加州一直为塑料袋污染而头痛,在洛杉矶市之前,已经有包括长滩、马里布、圣塔莫妮卡、旧金山、圣荷西等47个加州城市通过了塑料袋禁令。洛杉矶县也在去年就对直辖区发出类似的禁令。

住在圣塔莫妮卡的居民安德森对禁令叫好说:“好!我对海滩上、公园里乱扔的塑料袋烦透了。大家显然没兴趣自己去回收处理塑料袋,花纳税人的钱来收集这些永不腐烂的垃圾又太浪费。”

华人居民阿真说:“其实很多人会用塑料袋装垃圾和狗狗的粪便,也没有浪费。不过禁用塑料袋的确对环保有利,我还是支持的。”她说家里已经攒了很多环保袋,既便宜又好用,打算以后就用环保袋,尽量不买纸袋,“美国人太浪费,到处可见一次性纸杯、纸盘……砍伐树木同样对自然造成破坏,应该学习亚洲国家的节约风范,减少使用纸质产品。”

居民艾克认为禁令的效果是让人们掏钱购买塑料袋:“很多人用这些塑料购物袋填充废纸篓或者包动物排泄物。一旦禁止,人们将不得不购买塑料袋做同样的事情。”

洛阿拉米托斯(Los Alamitos)居民罗斯曼不喜欢环保袋,她说:“塑料袋禁令在长滩市已经实行好几个月了。你问问那些超市的出纳员,他们都会告诉你使用一段时间后,那些环保袋都变得有多脏。人们还继续用它们来装蔬菜、肉类……。”

洛杉矶市府将对禁令做环境影响评估研究,以确定效果如何。另外,禁令并不是将塑料袋彻底赶出城市,餐馆仍被允许使用它们。

塑料袋禁令正在美国其他州扩展,夏威夷最近通过了全州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禁令,不过要到2015年才全面实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