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恐怖鱼塘污染 7口鱼塘“五彩缤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8日】

海南省海口市的养殖鱼塘污染严重,七口鱼塘就呈现出五种不同颜色水质,好似一个“五彩池”,水面还漂浮着许多垃圾,散发阵阵恶臭,而这些水产却已流入市面多时,包括许多观光餐厅。

据大陆媒体报导,“五彩鱼塘”位于海口中医院附近,从医院楼上往南海大道俯瞰,这片鱼塘有棕色、深绿色、天蓝色、暗蓝灰色、浅绿色等五种颜色,塘堰上稀稀拉拉搭建多处不规则的临时窝棚,窝棚里有养猪的、养鸭的、屠宰家禽的,屠宰鸡鸭后未经处理的血水与鸭毛就直接排入池塘内,甚至是平常的生活废水也往鱼塘里排放,而且空气中弥漫着恶臭,环境卫生让人担忧。

现场一名养殖人员说,这里成片的鱼塘是当地多位老板养殖的,主要是养殖鲶鱼,喂鱼的饲料就是到酒店去收剩饭、剩菜之类,然后直接放进鱼塘喂鱼。屠宰鸡鸭则是这里的副业,只见一名员工正在拔鸭毛,几只被拔过毛的鸭子堆在一个混浊的水桶里,地上的脏水混着鸭毛和血不停地流向鱼塘。

被问到鱼塘的水为何呈绿色,养殖人员说,这是因为刚鱼塘刚换水不久,主要养小鱼,养久了就变成棕色了。养殖人员还说,“水质颜色不一样,和放进去饲料多少有关,一般鱼大些的话,就要多放些剩饭、剩菜,久了之后,水的颜色也变了。”

“养殖半年就可以卖钱,一个鱼塘就有几万斤的鱼,也大概半年换一次水。”另一名养殖人员说,这些鲶鱼一般卖到海口的市场,也销往一些餐厅餐,主要被做成餐桌“鱼煲”。

来自湖南的老周在这里养鱼六年了,他说,在此养鱼的多为湖南人,养猪养鸡和屠宰鸡鸭点的老板多为海南本地人。

老周的鱼塘边上也有一座屠宰鸡鸭的窝棚,鱼塘里的水呈棕色,满塘的塘虱鱼将水搅起波纹,水面上漂浮着塑胶袋等垃圾物,阵阵臭味让人捂鼻。“这水的颜色是因为上万尾的鱼不停地游动,掀起地下的泥土造成的。”老周解释说。

深绿色水塘边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海南本地人正在用一口大铁桶煮猪食,阵阵黑烟随风飘忽,旁边猪圈里关养着二三十头大小不等的黑猪。“猪粪直接排入鱼塘,人畜饮用水是取自地下井水。”他说,共有三四户人家在此养猪。

这样的鱼塘水质养出的鱼安全吗?地政府单位则是互踢皮球,说这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死角”,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进行取证查处。海口龙华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需要通过检测鱼的排泄物或鱼肉,才能科学判定这种鱼能否放心食用。但是送检,一般需要送到岛外有资质的实验室才能检测。该负责人还说:“平时吃的鱼煲也是这种鱼,这么多年来,也没听过出现什么问题。”这也意谓着五彩鱼塘养殖出来鱼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善,而这些恐怖的水产也将持续进入消费者的口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