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见“龙头虾身”怪鱼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6日】

2尾全身鲜红身长约30公分,前喙有两支突出的角,头像龙、身像虾,全身都是麟甲,身体两侧及上方布满尖刺,形状十分怪异的鱼,出现在台湾台东新港渔港,鱼贩林振发以300元价格买下制成标本。中研院鱼类专家林沛立鉴定,确认是台湾首次发现的锯棘红鲂鮄。

水试所东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伟全25日前往林振发家中了解,并将照片传到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鉴定,鱼类分类学专家林沛立确认是全台首次发现的锯棘红鲂鮄。

台东县成功镇鱼贩林振发最喜欢搜集地震鱼等怪鱼,他将怪鱼取名为“龙头虾身”,并把照片po上网。他说,怪鱼是渔民在外海垂钓深海鱼类时钓到的,因长相奇怪,将它拿到鱼市拍卖,结果没人要买,他以新台币300元买下这2条鱼,他准备将“龙头虾身”怪鱼做为镇店之宝。

林沛立说,这种鱼生活在200、300公尺深的海底,不会游泳,只能在沙底蠕动,因为外壳很硬,没有经济价值,中研院会将其中一尾鱼做成标本收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