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神话?疑似圣经中大卫王与巨人现踪(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5日】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考古学家,近日在邻近耶路萨冷的一座3千年前的古城遗址内,发现许多出土的文物显示,《圣经》中提到的大卫王及其子所罗门王的城邦,可能确有其人其事。如果能进一步证实这些出土文物和《圣经》内容吻合的话,表示经文内的大卫王与巨人不只是神话人物。

根据MSNBC网站报导,希伯来大学的约瑟夫.加芬克尔(Yosef Garfinkel)教授与其考古团队,最近在《圣经》描述的巨人葛利亚斯(Goliath)居住地附近,挖到一座迄今约3千年历史的古犹太王朝(Kingdom of Judah)城邦。

古城位于现今的以色列海贝凯雅法(Khirbet Qeiyafa)内,该地大约距离耶路撒冷西南30公里处,遗址矗立在以拉谷(Valley of Elah)山丘之顶。从古城的地理位置研判,这是一座具有防御功能的要塞城市。

多项出土文物 符合圣经描述

加芬克尔教授和他的同事在过去的5年间,挖掘出了古城的基底,古城所在地即是面对《圣经》记载的非利士汀(Philistine)人居住的迦特(Gath)城。据《圣经》描述来自迦特城的巨人攻打以色列人,后来被大卫王投掷的巨石阵歼灭。

加芬克尔表示从出土文物的线索中,仍无法确认故事中的巨人是否真的存在;但是从目前发现的武器、祭祀器具和动物骨骸的证据,皆能支持他的推断,此遗址应是历史记载的大卫王领地中,一个重要的军事前哨堡垒;但堡垒古城后来因狼烟四起、战乱不断而灰飞烟灭。

经过考古学放射性碳的年代检测,考古学家推算这座古城约建于公元前1020年至980年间,仅存在短短的40年,即被连天烽火摧毁。而不少的怀疑论者认为海贝凯雅法遗址,仅是当地常见的迦南(Canaanite)聚落,大卫不过是小聚落的头目或是像罗宾汉一样的民间侠士。

不过加芬克尔可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在这古座城发现的出土古文物,与《圣经》所记载的大卫王及宗教习俗有所关联,因此推断古城即是《圣经》描述的大卫王领地,而此人不是神话故事人物,而是真实不虚的历史人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