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真中国舞塑风云人物 演绎道德文化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5日】

在美国长大的石真从2006年考入美国飞天艺术学院学习中国舞,就展现了自己的舞蹈与表演天赋。坚实的中国舞身韵、身法与技巧基本功,令他成为神韵艺术团的主要领舞演员之一,多年来在舞台上他塑造了众多性格迵然不同的人物形象,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在2012年10月第五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即将登场之际,曾获这一国际性比赛大奖的石真以自己饰演过的几个角色为例,讲述他所热爱和习练的中国舞,以及体悟和表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心得。

“演什么像什么”是石真的老师们对其评价。石真说,为了跳好中国舞,一定要深刻地理解中国文化,掌握了中国文化的元素才能活灵活现地塑造人物形象。


石真于2012年4月接受采访时近影。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唐朝“诗仙”李白,无月无酒不成诗。又有多少人知道,李白为什么总要饮酒,其诗中描述的意境究竟代表什么呢?其实中国的古代文化即是神传修炼文化,李白自称“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

修道人往往要喝酒,李白更不例外。石真抓住人物的这一特点,并将其诗中描述的心境与仙境在神韵晚会的舞台上表现出来。当时这一节目还结合了动态天幕,让月宫仙女从天而降,为酩酊大醉的李白翩纤起舞,诗人受启发后,一挥而就千古绝句。

他饰演过的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鲁智深,这是与文人李白截然不同的一个“粗人”形象,但与李白相同的是,鲁智深也爱喝酒。石真饰演的“花和尚”鲁智深,因醉酒而被逐出寺庙,后来却在百姓危难中显露英雄本色,见义勇为,除暴安良。

如果说《水浒传》演绎了“义”,那么岳飞则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忠”的元素。石真在表现这位民族英雄时,突出对人物心理的描绘。观众完全看不到任何醉态朦然的舞姿,而是感受到人物处处体现着正气,洒脱的大舞姿动作表现了岳飞坦荡胸襟与精忠报国的意志。

历史上有好就有坏,或许没有坏人的恶,就无法显出好人的善,舞台上因此也少不了“坏人”,而石真演起反面人物来也是入木三分。看过2012年神韵演出的观众,对“济公”这个节目都非常喜爱,尤其是济公装扮成“花姑娘”戏弄恶少,又运用神通让恶少遭其家丁殴打的场面,每次都在剧场中带来会心的笑声。石真演活了这个好色与霸道的恶少,反衬济公的慈悲与法力,让观众切实地感受到“善恶有报”的古训。

以史为鉴,这可能是神为人类开创历史的目的。表现当今中国法轮大法修炼者坚持信仰的舞蹈《选择》,是2012年神韵晚会的观众谈论最热烈的一个节目,许多人在会后都谈到自己受到的震撼,或被感动得潸然落泪。石真成功演绎了男主角不得不在友情与工作、道义与职责、善良与邪恶间做出选择的矛盾心情,同样展现的是“善恶有报”的天理。

各种跳转翻的技巧加上精妙深湛的身法和身韵,赋予了中国古典舞极其丰富的舞蹈语汇。中国舞没有程式化的东西,而是根据艺术表现的需要可以任意组合编排,加上演员的表情和内在情感、服装和音乐,使中国舞具有超强的表现力及广泛的可塑空间,能够灵活刻画生活动作以及深度表达人物内心情感活动的变化。

石真表示从自己2007年参加第一届舞蹈大赛,意外获得少年组金奖,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舞蹈演员,长年的跳舞、练舞确实很辛苦,可是无限乐趣也在不断地创作和表演之中。表现中国舞的深湛内涵没有止境,而参加舞蹈大赛是一个在艺术上进一步磨练和提高的好机会。
========================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
第五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今年10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举行,亚太赛区初赛也已定在8月18日在香港举行。大赛现正接受报名,其宗旨是在全世界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为中国舞演员施展才华搭设平台。大赛分男、女少年组与青年组比赛,各设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章程、参赛资格与方式等详细情况见网站dance.ntdtv.com 也欢迎加入大赛的facebook,http://facebook.com/ntddance.chi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