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时代人类使用岩石壁画作为沟通网络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2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在俄罗斯和瑞典发现的史前人类壁画暗示他们曾以壁画作为彼此沟通的“社交网络”。

英国剑桥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史前版本Facebook”,进一步洞悉人类祖先的日常生活状况。科学家正在分析数千幅绘制在两个花岗岩考古遗址的壁画,每一个考古遗址都有足球场大小,分别在瑞典和俄罗斯。

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史前壁画是青铜器时代部落居民彼此间沟通交流的“社交网络”早期形式,这种壁画地点为不同部落提供知识交流和分享打猎技巧秘诀和其他关于生存的必要性常识。

科学家认为青铜器时代早期人类经常往返同一地点绘制壁画,这种行为持续数千年时间,这一地点为早期人类提供“心灵安慰”和精神层次的“社交沟通”。

英国剑桥考古学家马克-萨普威尔(Mark Sapwell)使用最新科学技术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壁画图像,其中包括:动物、人类、船只和捕猎群体。

萨普威尔说:“很明显这些史前壁画遗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我认为人们到达这处壁画遗址,是因为他们知道此前曾有人到这里将自己的经历以图画的形式绘制出来。这就像现代社会人们总是喜欢彼此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在书面语言出现之前的一种早期社交表达形式。人们在一个空旷的地点绘制图画,这里累积了大量的史前人类壁画。”

这有点儿像Facebook社交网站上的网友评论,岩石壁画艺术具有一定的社交性,且很大程度地吸引着人们的关注。这是史前猎人跨越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历史,呈现的一种提问和答复的特殊镜像和释疑方式。

萨普威尔正在调查的这两个考古遗址是俄罗斯境内的Zalavruga和瑞典北部的Ndmforsen,包含着大约2500幅岩石壁画。

使用分析软件,萨普威尔对比了许多壁画,发现这种史前艺术的形成过程,它们具有一定的变化性。他们在岩石上绘制出一些日常使用工具,例如:石板刀和罐壶。

萨普威尔强调,这些壁画绘制地点位于河流网络区域,很可能青铜器时代经常有船只途经此地。我研究发现这些岩石壁画位于急流和瀑布附近,是早期人类离开河流或者背部携带动物皮毛独木舟行走所途经的地方。这是早期人类行程途中的自然停留适合进行标记的地点,非常像一个艺术绘画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