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基金会:地球已经被折腾得重病在身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19日】

近日,在联合国里约热内卢可持续发展峰会召开之前,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世界发出警告: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和消费,地球已经被折腾得重病在身。

总部位于瑞士格朗德的世界自然基金会每两年发表一次报告,这次报告主要基于荷兰天航天学家奎贝尔斯Andr□ Kuipers乘坐宇宙飞船观察地球后得来的资料。这个报导等于给地球做了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但体检结果是:“地球病得不轻,我们不得不警告人们,地球生病的根源是人类造成的。人口膨胀,过度消费都是地球生病的原因。很明显,人类给地球带来了不堪的重负”。

现在人们使用的地球资源超过地球可以以它自然再生的方式的50%,也就是说,人类不断向地球索取,地球以自身的复原和再生的能力根本跟不上人类的需要。再这样下去,到了2030年,再加两个地球也不够人类消费的。

举例说,科学家在最近两年时间中对2688种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鱼类等9000多生物进行了跟踪测试,发现赤道地区的生态恶化最严重,“在四十年内,生态恶化率达60%。”

报告强调,城市化的加快是使生态恶化的主要原因,而且穷国的人口增加最快,自1961年以来,穷国人口增长了4.3倍,其生态足印增长了323%。生态足印指维持一个人、地区、国家或者全球的生存所需要的以及能够吸纳人类所排放的废物、具有生态生产力的地域面积。生态足印的比率越高,说明这个国家或地区生态透支越严重。而且很多富国也在消耗更多资源。自2000年中叶起,富国收购穷国的土地面积相当于一个东欧地区。

对水的资源使用也如此,如今全球有27亿人每年至少在一个月内生活在干旱条件下。由于人口增长迅速,对森林的砍伐也规模空前,仅在2000到2010年间,就有1300万公顷的森林消失地无影无踪。

如何治疗地球的“病”,报告提出了几点意见:1,保存自然资源,包括森林,海洋和淡水;2,提高生产效率,控制水,土地和能源的使用量;3,节约粮食,减少浪费;4,调整资金流向;5,建立合理的资源管理模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