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奇美螃蟹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6日】

不管是不是万圣节,这种螃蟹都会炫耀色彩艳丽的面具,它们也因此获得很多其他昵称。万圣节蟹生活在墨西哥和中美洲沿海地区,它们是森林居民,依靠树叶和幼苗为生,经常在夜间进食。尽管它们居住在沿海雨林里,大部分时间在陆地上度过,但是万圣节蟹必须回到水里产卵。

这些常见的沙滩蟹的鲜艳颜色和敏捷的动作,已经给拍岸浪增添更多乐趣。从南加州到秘鲁海岸和附近的不同小岛,这些蟹生活在沿海水域的海浪里。它们的滑稽外表和行动的敏捷性看起来似乎可以向四个方向中的任何方向奔跑,但是由于它们反应很快,它们显然能够读懂它们的捕猎者的心思。

红爪蟹分布在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广大地区,主要生活在红树沼泽的咸水里。它们习惯生活的水内和水外的环境有时会出现淡水和咸水混合在一起的现象,这让它们能够忍耐水体盐度的变化。它们吃树叶和碎石,很少见到它们在沙滩上匆匆跑过。它们经常生活在红树根里,自己挖洞藏身。

这个美丽的蟹事实上并不是“真正的蟹”,而是一种通过进化,逐渐变得像蟹的龙虾。与瓷器一样,这些蟹非常美丽且易碎,在躲避天敌时经常会失去附肢,但是稍后它们会很快长出新的。它们的外表非常美丽,但是它们吃的东西听起来会有点令人作呕:它们吃腐烂的鱼和虾,并会摄取海葵分泌的粘液。

这种独特的微小(体长只有2公分)动物属于蜘蛛和装饰蟹属,外形与类人猿红毛猩猩惊人相似,因此被称作红毛猩猩蟹。这种蟹不仅身上长着厚厚的橙色“毛发”,而且它们拥有类似猿臂的两条腿。为了达到觅食目的,红毛猩猩蟹在吃浮游生物,就会像猩猩那样摆动这些长长的“臂”。

斑马蟹的分布范围遍及印度洋和太平洋,只要有海胆,就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海胆上的刺是斑马蟹最喜欢吃的食物。斑马蟹这种形状怪异的甲壳动物在觅食的时候,会从一个有海胆的地方迁徙到另一处有海胆的地方。吃掉海胆身上的刺并不会对海胆本身造成伤害。斑马蟹是非常和善的动物,适合水族馆生活。

这些微小怪物特别善于伪装自己,它们生活在软珊瑚丛里,以浮游生物为食。似乎它们那多刺的像珊瑚一样的外表还不够,据悉软珊瑚蟹偶尔会摄取珊瑚虫,吸收它们的色素,为其提供更好的伪装保护。它们遍及印度洋和整个西太平洋,软珊瑚蟹与生活在珊瑚里的其他动物相安无事地生活在一起。

棕色盒蟹主要以它们从沉积物里挖出来的双壳贝类为食。这种蟹大部分时间都躲藏在沉积物下面。为了做到这些,它们已经进化出一种特殊的呼吸方法。它们的螯在壳上交叉时,螯里与众不同的凹槽与邻近的腿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小孔,用来把水输送到藏在沉积物下的肺里进行循环。

这种令人吃惊的动物浑身长满尖刺,用来伪装自己和避免食肉动物攻击。多刺帝王蟹和加州帝王蟹一样,都生活在深达730公尺的深海里。在这个深度,它们主要以海星、其他螃蟹和从海面落下来的腐质为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陆生节肢动物,重达4.1公斤的椰子蟹只生活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它们以坚果、种子为食,偶尔也吃椰子,通常会几只蟹联起手来,共同用力把椰子打开。椰子蟹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动物。它们是一种寄生蟹,但是发育成熟后它们会长出足够强壮的外骨骼,这样它们就能不用依靠贝壳生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