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起 台灣云林鸡场证实高病原禽流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13日】

据台湾媒体5月13日报导,自2011年12月开始,国内已爆发4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农委会防检局今(11)日证实,7日传出鸡只异常死亡的云林北港鸡场确定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防检局指出,经家畜卫生试验所的检测,除了发现H5N2病毒核酸,其切割位序列具4个碱性胺基酸,序列为RRKR,判定为高病原性禽流感,今晚7点将进行紧急扑杀。国内的高病原性案例则增添为6起,共扑杀10万3056只鸡,成本损失逾新台币800万元。

云林北港一间饲养1万8千只土鸡的鸡场7日-9日内已有3千多只鸡只暴毙,农委会防检局今天下午紧急召开记者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证实,经过实验室检测,北港一案确认为今年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的第12起H5N2禽流感案例,也是高病原性的第6例。

另由于北港鸡场邻近1百公尺处有一间“朝阳国小”,虽然昨天尚未确定是否为高病原性禽流感,但云林县教育局为求安全,昨天下午放学前,打电话要求校方11日停课1天。今天由云林县环保局、北港卫生所、镇公所等单位协助,与老师、工友进行校园消毒作业,这也是首次有学校因禽流感而停课。

黄国青表示,该鸡场今天下午由云林县家畜疾病防治所进行扑杀销毁作业,并且已启动周围3公里的调查工作,目前尚未发现有疫情扩大的情况。他认为,此案例的病原与台南六甲肉鸡场的类似,怀疑是人、车进入带出病毒而引起的机械性感染。

黄国青说明,北港鸡场将进行21天以上的环境生物性消毒,并放入哨兵鸡2至3天,确认病毒不存在后才能复养。另外,他说之前公布的H5N2禽流感案例至今都仍在消毒中,还未复养。

为预防交叉感染,黄国青表示,已要求各县加强消毒宣导工作,并订定每周三为全国消毒日,饲主需要每周消毒鸡场、工作人员及车一次,以避免禽流感疫情扩大。

自去年12月开始,加上此例,国内已爆发6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包括彰化芳苑2处鸡场、彰化竹塘、屏东盐埔及台南六甲各一处。另外南投名间蛋鸡场、彰化竹塘蛋鸡场、新北市三重土鸡场、宜兰员山肉鸭场、彰化竹塘蛋鸭场,以及台中龙井肉鸭场皆出现低病原性H5N2病毒,这次北港的疫情,为云林首次发生的禽流感案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