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发生特大雹洪灾害 数十人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11日】

5月10日下午5时许,甘肃岷县境内遭遇暴雨冰雹的袭击,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灾难,岷县大部份地区受灾。大陆官方报导称,此次灾害造成岷县17个乡镇35.8万人受灾,致24人死亡,33人失踪。但据岷县当地民众告诉大纪元记者的死亡人数远超官方的说法。

5月10日下午5时许,甘肃岷县突降暴雨转冰雹,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引发山洪,有的地区发生了泥石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茶坞镇、麻子川乡和禾驮乡。茶坞镇有一处山体发生塌方,造成多人死亡,通往县城的道路一度被阻。一座桥梁被冲垮,几十人被冲走,多人死亡、失踪。

大陆官方网站报导称,甘肃岷县雹洪灾使岷县17个乡镇、35.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失踪3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648公顷,毁坏耕地2,318公顷。倒塌房屋2,824间,严重损坏房屋25,213间,损坏房屋29,875间。

麻子川乡一位民众张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当地受灾情况严重,昨天(10日)暴雨下得很大,下了一个多小时,转为大粒的冰雹,随后山洪暴发,洪水漫过绿叶河两岸的河堤,齐腰深的洪水冲向河道两岸,有一百多户房屋被冲毁;三座便民桥被冲断;土地几乎全部被冲了,庆幸的是这里无人员伤亡。

岷县岷阳镇张女士对《大纪元》记者介绍灾情,“乡下受灾情况蛮严重的,许多房屋受损严重,有的被冰雹砸毁,有的被狂风掀掉屋顶。麻子川乡发生的泥石流涌进了乡政府的大院。西江镇下的冰雹最大,直径5厘米,有鸡蛋那么大。有人家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的管子被砸断,汽车钢化玻璃被砸碎。”

张女士还告诉记者:“今天(11日)去现场救灾的朋友过来说的,寺沟乡和茶坞镇那一带,发生了泥石流把几十名学生冲走,他说死亡人数已经过百,医院里停了好多尸体。今天(11日)还在打捞尸体,庄稼全部被毁,几座桥梁被冲断。”

5月11日傍晚,一名到灾区的救援人员在“百度贴吧”这样描述受灾现场:“早晨6点接到命令赴灾区救援,6点40分到达重灾区,眼前的一幕令我终生难忘:烂泥阻塞的交通、垃圾成片的街道、远处的哭喊声深深刺痛着我的心,他们在寻找失踪了一夜的亲人。卫生院停放的尸体让我震惊:七十多岁的老爷爷、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十二岁的学生、怀孕几个月的妇女、还有几具无人认领的尸体,淤泥遮住了他们的身体,几乎无法看清他们脸庞。我不忍心再看下去了,眼泪沾湿了我的大褂……”

岷县灾区牵动了许多善良人们的心,有民众自发组织援救队前往灾区救助。5月11日晨,陈先生和王先生等人组织的江苏越野车队驱车前往岷县灾区义务救援。

陈先生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途中堵车,路上很困难,“我们刚刚到达岷县县城,刚跟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在等待安排任务。我们路上用了一天的时间才到,路上堵车,很困难。这里的情况是山上滑坡水冲下来,几十名学生被冲走了,好像是中学生。滑坡地点是一个村庄,救护车正在往那里赶。另外,大水把一座桥冲垮,冲走了几十人,据当地人说,死亡人数共有70多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的救援情况我们不太清楚。”

据了解,5月10日岷县灾害发生后,兰州资源环境学院20名大学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人,他们把受灾群众一个个从危险的地方转移到安全地带,把伤者背到出茶埠卫生院抢救,在寒冷的黑夜,他们有的只穿着单衣,一直忙到天亮,第二天继续参加救援。

5月11日下午3时许,岷县又开始下雨,伴随20多分钟的冰雹,对正在等待安置的灾民们来说等于雪上加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