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摧毁的亚洲10大世遗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14日】

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经济扩张、战争和蜂拥旅游人潮影响下,从阿富汗境内的佛寺到中国丝路城市喀什,亚洲的建筑古迹正面临消失的危险,也就是说,他们正在承受亚洲快速现代化的压力。

总部设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The Global Heritage Fund)周四发表报告,列出亚洲10个建筑瑰宝,指它们正面临“不可挽救的损失和破坏”。

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的世界遗产,有超过80%是位于10个最富有的国家。同时,基金会执行董事摩根(Jeff Morgan)表示,除了亚洲这10处古迹,全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里,还有许多濒危的文化遗产遭到严重低估。

摩根警告,目前濒危的古迹因为缺乏迅速的援助而前景黯淡,人类将在未来10年内“眼睁睁地失去它们”。

专家称,有关对全球古迹保存的努力缺乏协调和目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几乎完全聚焦于富裕的欧洲国家,而忽略拉丁美洲或亚洲。

这10处古迹依次为:


1. 前暹罗首都泰国阿育他耶(Ayutthaya),又名“东方威尼斯”。

2. 菲律宾圣地牙哥古堡(Fort Santiago)。

3. 中国大陆的丝路城市之一喀什(Kashgar)。

4. 孟加拉境内的南亚最早考古地之一、佛教考古遗址马哈斯坦格尔(Mahasthangarh)。

5. 阿富汗位于丝路的艾娜克佛寺(Mes Aynak)。

6. 缅甸境内昔日阿拉干王国首都妙乌(Myauk-U)。

7. 寮国神秘巨石遗址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

8. 位于柬埔寨的柏威夏寺(Preah Vihear)。

9. 印度的印度河流域最大的古老遗迹之一拉希加里(Rakhigari)。

10. 巴基斯坦古代经济活动要地塔克西拉(Taxila)遗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