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充满塑料的海洋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24日】

法文片名:Oc?ans de plastique
英文片名:The Mermaids' Tears: Oceans of Plastic
中文片名:充满塑料的海洋
导演:Sandrine Feydel
摄像:Jean-Christophe Cheneau
后期制作:Guillaume Quignard

剧情梗概

海洋在最近几十年中变成了排污之地。每年人类会想海洋中排放650万吨的废弃物,其中80%都为塑料制品。每立方公里的大海或海洋中都能找到成千上万个塑料碎片。这些塑料制品每年杀死或伤害了成千上万的海洋哺乳动物及海鸟。无论是从地中海到北海、大西洋到太平洋还是从美洲大陆到印度大陆,科学家们对这一不断扩大的污染提出了警告。

在美国加州有些海豚与鲸鱼也因为消化道中堆满了塑料碎片,在极度痛苦中死亡。“美人鱼的眼泪”(The Mermaids' Tears)是指一类似鱼卵的小塑料丸,甚至比鱼卵更小,这些塑料丸是因为塑料原料在运输过程中外泄,或是因为塑料品经长年分解之后形成的小颗粒。目前每平方公里海洋约含7万4千片塑料。这些美人鱼的眼泪,几乎无法清除。

在荷兰,一位科学家发现95%的剪水?(生活在欧洲北部的一种常见鸟类)的胃中存在塑料制品。这些细微的塑料颗粒也充满了世界上的每一处海滩。最近在太平洋上甚至发现了一处塑料废弃物的集中聚集地。海洋鱼类以及浮游生物都喝了这一塑料“浓汤”,而它们正处于整个生物链中最基础的位置。这些塑料制品向环境中释放着化学物质,以及能干扰内分泌腺正常工作的物质,而它对于动物和人类的危害,我们才刚刚开始着手研究。

本片获得多项大奖,包括布拉格电影节(Prague Festival)的最佳环保奖(Best Environmental Film),以及塞萨洛尼基(希腊古城)纪录片电影节(Thessaloniki Documentary Festival)2010年的希腊公共电视广播奖(Greek Public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Award)。

添加新评论